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梵蒂岡藏中國藝術品 北京故宮將展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廷和中國開啟一波文化藝術對話,梵蒂岡博物館收藏的中國民間藝術品,明天起將首度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展出約 7 週。

這項展覽已醞釀多時, 2017 年梵蒂岡博物館與中方曾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這項重大的「藝術外交」突破,原訂 2018 年 3 月展出,但之後一年皆無消息,現在終於正式公布,展期是從 5 月 28 日至 7 月 14 日。

展覽內容則從原本 2017 年公布的雙邊交換 40 件展品,改為由梵蒂岡在北京展出 76 件主要是有關天主教、佛教的中國民間藝術品。

教廷對此次藝術展覽賦予重大「文化對話」突破的意義。

梵蒂岡新聞網報導,這是梵蒂岡博物館首度在中國最重要的文化機構組織展覽,展覽主題「美麗聯結我們–梵蒂岡博物館的中國藝術」(Beauty Unites Us –Chinese Art from the Vatican Museums)具有高度象徵意義。

梵蒂岡新聞網表示,這項展覽是「傳遞給中國的文化訊息」,透過藝術見證天主基督教與中國藝術傳統的相遇,進一步顯示基督精神符合中國傳統。

中方對此相對低調,北京故宮博物院未直譯展覽的英文主題,而是另將展覽命名為「傳心之美—梵蒂岡博物館藏中國文物展」。

展覽的雙邊策展負責人,分別是梵蒂岡博物館世界精神(Anima Mundi)部門負責人馬培禮(Nicola Mapelli)神父,以及北京故宮宮廷部主任王躍工。

這項展覽中的珍品,包括梵蒂岡畫廊收藏的巴洛奇(Federico Barocci, 約 1535 – 1612 )中世紀作品「逃出埃及時的小憩」(Il Riposo durante la Fuga in Egitto),以及 19 世紀奧地利畫家溫澤爾(Peter Wenzel, 1745 – 1829 )的作品「伊甸園中的亞當夏娃」(Adamo ed Eva nel Paradiso Terrestre)。

教廷是台灣目前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教廷在台北設有大使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