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陶宛總統決選 政治新秀諾賽達擊敗前財長勝出

圖左為Gitanas Nausėda。圖片來源:Gitanas Nausėda臉書

ㄊ立陶宛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中間偏右的獨立政治新秀諾賽達擊敗對手席莫尼特勝出。這次大選除了標誌立陶宛民粹主義情緒降溫,也凸顯各界對社會不平等的關切。

法新社報導,儘管立陶宛經濟政策並非由總統直接制定,收入不均等經濟問題仍成為這次大選的主軸。

專家也提到,兩位親歐洲聯盟(EU)的中間偏右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決選,顯示立陶宛人將歐盟視為繁榮與安定的來源,向歐盟成員國裡日漸升溫的疑歐主義和民粹主義情緒潑了一盆冷水。

在歐盟 28 個成員國中,立陶宛是收入不平等情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矢言建立「福利國家」的諾賽達(Gitanas Nauseda)說,他會致力消弭國內貧富不均的問題,也會設法縮短城鄉差距。

現年 55 歲的前銀行顧問兼經濟學家諾賽達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競選總部宣布勝選時告訴記者:「我不想用周邊地區或鄉間這類字眼。所有人都能在這個小國有尊嚴地生活。」

諾賽達也暗示,他希望軟化立陶宛經常尖銳批評俄羅斯的立場,但也堅稱,除非莫斯科當局改變對烏克蘭政策,兩國關係才有改善的可能。

保守派前財政部長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承認敗選,她對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說,祝福諾賽達「成功團結立陶宛人民的心」。

根據部分官方計票結果,諾賽達囊括 70.11 %選票,大勝席莫尼特的 28.50 %。

25 歲的維爾紐斯選民喬維薩斯(Jonas Jovaisas)說,諾賽達缺乏黨派關係,使他成為帶領立陶宛的最適合人選。

他說:「他不依賴任何政黨,這將有助他與任何國會或政府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