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美駐中大使訪西藏 籲北京與達賴喇嘛對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今天(25 日)表示,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本周罕見拜訪西藏期間,呼籲北京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展開「實質對話」。

法新社報導,布蘭斯塔德本周拜訪有許多藏人的青海省以及西藏自治區。目前外交官與記者要進入西藏都受到限制。

使館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告訴法新社,「他(布蘭斯塔德)鼓勵中國政府著手與達賴喇嘛或其代表,進行不帶預設條件的實質對話,藉此尋找消除分歧的解決之道。」

人權團體指控中國壓迫西藏宗教文化,並鎮壓分離主義。北京則稱他們保障宗教自由,並大舉投資這塊區域,幫助當地現代化與提高生活水準。

達賴喇嘛在西藏首府拉薩一次抗暴起義失敗之後,於 1959 年流亡印度。此後他持續試圖與中國政府就藏人命運進行協商。

曾呼籲西藏獨立的達賴喇嘛,目前倡議的是擴大自治權。不過協商自 2010 年起便停滯至今。

觀察家指控中國是在消耗時間,等待現年 83 歲的達賴喇嘛辭世。

布蘭斯塔德本月訪問拉薩期間,拜訪了達賴喇嘛以前的居所布達拉宮,以及藏傳佛教最神聖的寺院、歷史超過 1,300 年的大昭寺。另外,布蘭斯塔德也與數名西藏宗教和文化領袖會面。

使館發言人表示,「對於中國政府干預西藏佛教徒安派與實踐宗教的自由,他(布蘭斯塔德)也表達關切。」發言人並補充,「大使(並)提及我們長期關切拜訪西藏自治區缺乏一貫管道。」

目前外國人若想要拜訪西藏需要特別許可,觀光客一般相對容易取得,外交官和記者則較為困難。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