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同志出櫃遇爭執 用溫柔說服避免衝突

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同婚合法,不少同志將向家人出櫃盼獲取認同,同志 KT 出生軍人家庭,他出櫃後與家人磨合將近 10 年,雖屢有摔盤等衝突,但 KT 改變溝通方式,家人最後也出席婚禮獻祝福。

台灣同婚合法化,讓許多同志歡欣表示終於可以大聲表明自己的同志身分,但若是要開口向自己的家人出櫃,恐怕讓許多人擔心會讓關係惡化而打退堂鼓。

同志 KT 是外省第三代,出身典型的軍人家庭,爸爸媽媽都有軍人身分,KT 還沒向家人出櫃前,就隱約感覺到家人並不支持同志,出櫃後雙方也為此衝突近 10 年。

KT 表示,他的爸媽其實在他升大學時就發現他的同志身分,起初是用冷處理方式面對,一直到大四時在學校老師的關心下,KT 的爸爸媽媽才與他打開天窗說亮話談論同志議題;不過,在 KT 跟父母坦白後,雙方的爭執及衝突就不斷發生。

KT 說,他爸爸曾經用送禮的方式攏絡他,也曾勸阻他、要他不要像同志,但每每聽到這樣的話,KT 總是非常火大,所以常常向父母大吼「你們為什麼不接受」,盤子、杯子也常常伴隨爭吵而被摔得支離破碎。

他也舉例,曾經有一次全家開車出遊,KT 的親戚在車上詢問 KT 男友的事情,KT 使用我男友這個詞,結果遭爸爸喝止「朋友就是朋友,不要講什麼男友」,一聽到這,KT 當下非常生氣,更直接下車,拒絕與父母一同出遊。

但在與家人經歷一次次的爭吵後,在某次衝突中,KT 摔完盤子看見父母眼神中的驚慌失措,他開始反思與家人的互動狀況,才發現也許「爸媽只是不了解我」而已。

KT 回想,他的父母親其實並不是不接受小孩子的面貌,他記得自己小時候的玩具都是芭比娃娃,也記得曾穿過女孩子睡衣在鏡子前開心地轉來轉去,當時父母親也都不介意。KT 認為,父母反對的理由也許只是「害怕小孩受傷」。

KT 回憶,他爸爸曾說過在外島當兵時,隊裡有個長官強暴隊裡的小兵,後來小兵為此自殺,KT 認為,爸爸或許是因此才不希望他以同志面貌示人,擔憂他會因為跟別人「不一樣」而受傷。

而在屢次衝突的過程中,KT 也發現自己其實是「太希望別人認同跟太需要別人的愛」,所以後來他也改變方式,站在對方立場、用溫柔說服的方式與家人溝通,雙方最後總計磨合 10 年的時間,爸媽才漸漸接受他的同志身分。

「後來與爸媽談到結婚的議題,爸媽第一個擔心的事情仍是如果公開會不會傷害到我及我的伴侶。」KT 表示,若是以前的自己一定會馬上發飆,但現在他已經知道該怎麼溝通。

悟出溝通的方法後,KT 與伴侶 2016 年在美國登記結婚時,KT 的家人也都一同出席。KT 表示,與父母的關係必須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必須告訴父母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也必須用溫柔的溝通取代衝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