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目擊者還原泰源事件 犯人搶槍大喊番薯仔快跑

民國59年2月8日台東國防部泰源感訓監獄收容人發生奪槍的武裝台獨行動,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員10日進入事發地、如今的法務部泰源技能訓練所,建築物只剩警衛亭和被稱鬼屋的警務連房舍(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1970 年台東泰源軍監發生 6 名犯人搶槍逃逸,當時目睹現場的許姓民眾說, 6 人搶槍後高喊「番薯仔快跑」,接著兩人持槍刺傷警衛連班長後,從他面前跑向山區。

泰源技訓所在白色恐怖時期占有重要地位,1961 年開始興建,隸屬「國防部泰源感訓監獄」,關押政治犯。

1970 年 2 月 8 日,鄭金河、江炳興、陳良、詹天增、鄭正成、謝東榮等 6 犯人搶槍逃亡,被外界視為武裝革命。

住家距離爆發搶槍事件約 100 公尺、今年 74 歲的許姓民眾指著柑橘園旁的一棵樹說,「事件就發生在那裏」,約上午 10 時許(國防部調查時間為 11 時 40 分),衛兵交換時間,忽然傳出兩聲槍響,隨即有人大喊「番薯仔」(台灣籍犯人)快跑。

接著一名班長往柑橘園衝,結果被困在柑橘園的圍籬,隨後有兩名犯人持槍追上,用槍上的刺刀朝班長身上刺了幾刀,接著從許姓民眾面前往山區跑,消失在樹林中。

許姓民眾說,當時有 6 名犯人埋伏在一個轉彎處,趁準備去換哨的一排士兵經過時,搶下兩把槍和子彈,但未射殺士兵,而是朝天空開了兩槍高喊「番薯仔快跑」,然後 6 人分兩路逃跑,只有外省籍班長被刺刀刺傷。

根據國防部的調查資料,從許姓民眾面前逃跑的是鄭金河和謝東榮。

許姓民眾說,當天下午泰源地區就湧入許多後備軍人和帶槍軍人,封鎖所有道路,有 4 名犯人在隔天就陸續落網,刺傷班長從他面前逃跑的兩個犯人則在好幾天後落網。

他說,這些政治犯平常都在監獄外面工作,對監獄外地形很熟。

許姓民眾說,依當時的情況研判, 6 人不像是要武裝革命,比較像單純不滿老芋仔(外省士官)的管理。

不過,當年的台獨人士認為泰源事件是繼「二二八事件後,台灣後山的「台獨武裝起義」。

當時總統府參軍長黎玉璽呈給總統蔣中正有關處置過程的公文寫著, 6 人均為叛亂罪,劫械逃獄,目的圖陰謀擴大叛亂,事先草擬「台灣獨立宣言」及「文告」文件。

事件爆發後,泰源監獄的政治犯全部移監到綠島監獄,1974 年泰源監獄移交警總職業訓導第三總隊,1988 年再移交給法務部改成「台灣泰源監獄」,1992 年再轉型為法務部泰源技能訓練所。

「泰源事件」當時只有在報紙以不到 400 字刊出,當年的建築物如今只剩下警衛亭和距離搶槍地點不到 50 公尺、被稱為鬼屋的警務連房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