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只子宮頸癌 醫揭人類乳突病毒3大迷思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人類乳突病毒(HPV)傳染性強,婦產科醫師陳保仁今天表示,HPV 感染非女性專屬,男性也可能被感染,導致癌症及皮膚病,且傳染途徑也不只性行為。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在台灣癌症基金會記者會中表示,不少人認為性行為較活躍的族群才可能感染 HPV,但民眾對 HPV 有迷思,包含認為有安全性行為就不會感染、HPV 只會導致子宮頸癌、只有女性必須預防。

陳保仁表示,HPV 感染力強,人一生中被感染機率高達 8 成,研究也指出,只要有親密接觸,即使性生活單純的人也有可能互相傳染,幾乎每 2 對情侶、夫妻就有 1 對會感染。

此外,陳保仁說,長期免疫力低落也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若長期持續感染,便可能導致多項癌症及皮膚病等疾病發生。常見癌症包含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症等;皮膚病變如菜花(尖型濕疣)、皮膚疣、扁平疣等。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資料,HPV 雖然病毒型號高達上百種,但大部分不具傷害性,會藉著自身免疫力清除,但若持續感染特定型別的病毒,就有染病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台灣每天有 4 位女性被宣告得到子宮頸癌,每 5 位子宮頸癌前病變,就有 1 位是 20 至 34 歲年輕女性,呼籲民眾注意安全性行為,並施打 HPV 疫苗及定期抹片檢查,才能遠離疾病威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