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審判中羈押期間累計不得逾5年 立院三讀通過

2019 年 5 月 17 日立法院會處理同婚專法草案,朝野黨團發布甲級動員,捍衛各別支持的版本,力拚全案三讀,討論事項第一案上午進入廣泛討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刑事妥速審判法第 5 條條文,將原本審判中的羈押期間累計不得逾 8 年的規定,改為累計不得逾 5 年。

原刑事妥速審判法第 5 條規定,審判中的羈押期間,累計不得逾 8 年。根據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吳琪銘等 19 人的提案修法說明指出,鑑於羈押強制處分是干預人身自由最大的強制處分,羈押期間應確保不超過具體案件的需要,以符合最後手段性原則。

不過近 5 年來,審判中羈押期間逾 5 年以上的被告人數,已趨近於零,另上訴第 3 審的案件,經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的比率也逐年下降,案件整體審判期間相應縮短,足見審判中羈押總期間以 5 年為限,應足以因應實務審判上的需要。

因此許智傑等人提出的修法版本為,審判中之羈押期間,累計不得逾 5 年,並自修正公布後 1 年施行;立法院會今天進行處理,三讀修正通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