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令和時代來臨 日代表盼日台合作解決全球性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皇德仁即位,日本進入令和時代。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今天表示,令和將是考驗日台關係的時代,面對豬瘟疫情、全球暖化、海洋資源管理等全球性問題,盼日台合作,齊力解決。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今天舉行「天皇、皇后即位報告酒會」,慶祝新日皇即位。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副總統連戰等人出席。

沼田幹夫致詞時表示, 4 月 30 日日皇明仁退位,隔天由皇太子德仁即位,日本平成時代結束,令和時代開始。新年號「令和」其中的「令」代表美好,「和」有「溫和」之意。他希望,令和時代對大家來說,能如文字之意,成為和平且美好的時代。

他接著說,令和時代將是考驗日台關係的時代。在動盪的平成時代,日台間建立的友好關係可稱為史上最佳的狀態,但另一方面,區域情勢持續大幅變化,日台雙方都面臨該如何因應變化的挑戰。

沼田幹夫說,來勢洶洶的豬瘟疫情、全球暖化、海洋資源管理等都是全球性的問題;對於這些問題,他希望日台雙方共同合作、齊力解決。

邱義仁則代表台灣致詞並向日方表達祝賀。他首先恭賀日皇德仁即位,接著表達對平成時代日皇明仁的懷念。明仁在戰亂中成長,相信對戰爭的感受非常深刻,對受難人民所表現出來的溫和、關照 ,「相信就像是溫和的太陽,讓人感受到平靜跟溫暖」。

不過,他說,明仁謙和退位,對日本現代憲政史投下新的問題,也帶給大家許多思考。他相信,「明仁天皇是一位值得懷念的天皇」。

對於台日關係未來發展,邱義仁表示,希望在日皇德仁任內,台日間的友誼、信賴關係,以及包括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交流都能進一步發展。他坦言,台日之間還有一些問題尚待解決,不過,他相信,在台日友誼跟信賴基礎上,這些問題應該都可以逐步克服。

酒會現場擺放新日皇夫婦的照片,並播放德仁與皇后雅子的介紹影片。另外,會場也擺放簽名簿,供出席人士留名表達祝賀;沼田幹夫說,簽名簿未來將轉呈給日皇德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