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同婚法案生效 20對同志新人搶先舉辦彩虹草地婚禮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希望我們能成為更多人的信心與希望。」同志新人 Amber 與歡歡在完成結婚登記後,祝福更多還在努力的同志。

同性婚姻專法 24 日正式生效,全台各地戶政事務所湧入人潮,在台北市信義區,一早有20對同性新人,在北市府、婚姻平權大平台、同志諮詢熱線協助下,搶先舉辦亞洲第一場同志結婚典禮。他們在音樂人舒米恩的歌聲「入夜之前」、「在這城市寫下愛」的療癒歌聲中,走上彩虹地毯進行草地婚禮,他們接下由同運先鋒祈家威與流行音樂天后張惠妹見證簽署的結婚書約,並接受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多位市議員,與加拿大、西班牙等國代表的祝福。

24日20對同志新人在北市舉行婚禮。
芋傳媒賴品瑀攝。

這 20 對新人在陽光下、草地上接受婚禮祝福,其中 6 對同志新人大方接受大陣仗媒體採訪。信義戶政事務所私下表示,其實預約要在今天登記結婚的同志共有 38 對,有些人選擇以自己的方式進行,而事實上,不預約也隨時可以走進全台任何一所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

「完成登記手續只要 3 分鐘,但是真的走了好多年。」作家陳雪擁著他的妻子早餐人說。這些同志新人,歷經自行舉辦不受法律保障的婚禮、同性註記、大法官釋憲、公投,走到上週立法院通過同志婚姻專法,婚姻正式得到法律保障,感嘆一路真的相當不容易。「結了以後才知道法律上還會遇到哪些問題,如果還是出現跟異性婚姻權益不同的狀況,我想我還是會繼續站出來爭取的。」劇作家簡莉穎表示。

兩人身穿一襲帥氣粉紅色西裝,相愛已 12 年的小玄與小銘,在 2017 年蔡健雅演唱會中求婚成功,但在愛的高調背後,兩人也曾經為了身為一個同志而煎熬。「我在同志大遊行的時候,揮彩虹旗揮得非常用力,但在回家的路上,我並不敢拿出來。」小玄回想曾有這樣的過去,「但幸好我有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其實我一直在要求婚的前一年,才為了自己的愛情打起勇氣跟家裡出櫃」小銘表示,他曾經向親人隱藏自己自己的同志身份與伴侶的存在長達 10 年以上。小玄表示,希望在同婚合法後的未來,同志能有一天根本不需要承受出櫃與否的煎熬,人人都可以自在做自己。

同志新人小玄與小銘
芋傳媒賴品瑀攝。

「上天、社會都認證我們的婚姻了。」7 年前已經舉辦過佛化婚禮的雅婷與美瑜,認為 7 年走來,其實同性戀婚姻跟異性戀夫妻沒什麼不同,依然要面對生活瑣事,也同樣要與對方的家庭磨合。但正式結婚後,雅婷最放心的是,「如果我先走了,以後有人可以照顧她。」歡歡也表示,過去有次 Amber 昏倒了,他們一家人急忙把他送到急診室,但被問起他們與患者的關係「我是室友」、「我是室友的媽媽」卻只能這樣回答,讓他一度非常擔憂,他可以為自己的伴侶簽署醫療的文件嗎?若是對方家人有異議怎麼辦?但同婚合法化後,他們有法律正當性,可以一起做決定、可以為對方做決定了。

「我真是幸福的一代,多虧了前輩的努力。」鵬鵬與大資對自己如此順利的結婚感到感謝。大資表示雙方的家庭都是中南部的保守一般家庭,但是家人卻一路努力學習、跨過心中的道道門檻,逐步接受他們是同性戀、到現在祝福他們結婚。

同志新人歡歡與Amber
芋傳媒賴品瑀攝。

「感謝小英、感謝衝衝衝、還有立委們的堅持。」陳雪對於執政黨勇於承擔壓力堅持完成同婚法案修法感到感謝,但也提醒,性別平權上未來還有很多要繼續努力的。陳雪更認為,若有更多同志去做結婚登記,甚至秀恩愛、秀婚紗照、辦喜宴,讓同志婚姻越來越生活化,同婚法案就會更加落實,也許能讓很多躲藏在深櫃的同志,不再看不到未來。

日前總統蔡英文將簽署同婚專法的鋼筆送給祈家威,祈家威也用這枝筆簽署婚約書祝福新人。面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揚言「2020 修回來」,祈家威以「痴人說夢」、「癡心妄想」駁斥,認為說這種話的人根本不懂法律,甚至有雲林市議員說要把大法官全部法辦的謬論。「說這種話的人沒有資格當立委。」

24日北市信義區舉辦第一場同志婚禮。
芋傳媒賴品瑀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