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新聞自由免死金牌?美控亞桑傑違反間諜法

圖片來源:Wikipedia

美國司法部 23 日指控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2010 年刊登軍事和外交文件,是違反美國間諜法(US Espionage Act),駁回他聲稱自己是記者的說法。

亞桑傑面臨新指控

司法部公佈對亞桑傑的 17 項新控訴,指控他指揮和教唆情報分析師曼寧(Chelsea Manning)竊取美國機密文件,並大肆揭露文件中提及的中東與中國的機密消息來源。

這使得亞桑傑如今共面臨 18 項指控。

對於亞桑傑聲稱,他只是一個接受了曼寧洩密資料的出版商、並受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新聞自由所保護的說法,司法部也予以駁斥。

司法部表示,一份新的起訴書指控亞桑傑積極與曼寧共謀,竊取了數十萬份機密文件,「有理由相信這些情報將被用來傷害美國或外國的利益」。

美指亞桑傑並非記者

指控書也指出,美國國務院 2010 年曾就亞桑傑在編寫和美國軍方在阿富汗、敘利亞、伊拉克、伊朗與中國的機密消息來源一事提出警告,但亞桑傑置之不理。據指出,這些消息來源包括記者、宗教領袖、人權倡議者和政治異議人士。

司法部表示,亞桑傑的行徑有嚴重傷害美國國安、使美國的對手受益,並使得消息人士面臨嚴重人身傷害、和(或)被任意拘留的風險。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默斯(John C. Demers)說,司法部非常重視記者在美國民主所扮演的角色,但亞桑傑不是記者。

亞桑傑成為美國公敵

現年 47 歲的澳洲人亞桑傑,2006 年成立維基解密網站,讓揭秘者能在網路上發布敏感文件而不會被追蹤。

維基解密在 2010 年公佈美國外交與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的機密軍事文件,亞桑傑因此成為美國政府公敵。2012 年,亞桑傑為躲英國引渡,向厄瓜多尋求政治庇護,躲進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

厄瓜多年初曾表示,亞桑傑不斷違反庇護要件。在英國 4 月 11 日逮捕亞桑傑時,亞桑傑的庇護申請已被撤銷。

亞桑傑如今在英國獄中,面臨美國的引渡要求。但目前還不清楚英國政府是否會接受美國的要求,而美國司法部的這項新指控可能使情況更加複雜。

新聞自由成爭議焦點

維基解密對這些指控進行猛烈抨擊,表示記者受到廣泛威脅。「這太瘋狂了。這是國家安全新聞工作的終結,也是第一修正案的終結。」

媒體權利團體也反應激烈。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表示,以間諜法指控亞桑傑,是對新聞自由和調查報導的記者構成一項直接威脅。當那些告知公眾訊息的人因為敲響了警鐘而遭受起訴時,新聞自由和報導記者都會受到傷害。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