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安謀技術無所不在 華為遭切斷供應恐如被截肢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晶片設計巨擘安謀(ARM)的技術,目前用於全球超過 1300 億顆晶片,並隨著普及的行動裝置而無所不在。因此當四面楚歌的中國華為技術公司失去安謀的供應,將宛如遭到截肢。

由日本軟體銀行集團(Softbank)持有的安謀,成為捲入美國總統川普在國內封殺華為行動的最新一家企業。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安謀管理階層在公司內部流傳的備忘錄宣布,暫停和華為的業務往來。

法新社報導,這恐怕會對華為帶來重大打擊。包括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和賽靈思(Xilinx)等美國晶片大廠,本週全數傳出決定暫停出貨給華為。

華為除了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製造商,也是電信基礎設施和超快速第 5 代行動通訊技術( 5 G)設備的領先供應商。

早在蘋果公司(Apple Inc.) 2007 年推出第一代 iPhone,就使用安謀的晶片技術。且安謀技術至今仍是全球智慧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的根基,其中包括華為產品。

安謀實際上不生產晶片,而是授權能讓裝置運作的晶片架構。以市場滲透率而論,排名第二的英特爾遠遠落後安謀。

安謀在全球雇員超過 6000 人,自稱開發的技術觸及全球 70 % 人口,且截至目前全球出貨使用安謀技術的晶片,累計已達 1300 億餘顆。安謀官方網站表示,這些晶片不只用於智慧手機,還能在醫療器材、基地台和伺服器中找到。

安謀還將觸角伸向家用裝置間的連線,亦即物聯網。正因安謀具備這項新一代產業潛力,吸引軟銀 2016 年願意砸 240 億英鎊(約新台幣 9571 億元)買下安謀。

美國研究公司 Techsponential 創辦人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指出:「安謀完全無法被取代。全球處理器都是以安謀的架構為基礎。」

他說,華為就算有能力建立新的晶片組架構,「但實際上得花上數年時間和數十億美元」,且「到頭來效果能和安謀的設計一樣好嗎?英特爾嘗試多年讓自家的架構具競爭力,如今大致已放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