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初審 特定退將禁赴中違規參與政治活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定高階將領或政務官退休後,不可參與中國政治活動,有妨害國家尊嚴的行為,違者最重可終身剝奪月退俸,但罰則部分須經朝野協商。

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列席,審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這次推動修法起源自 2016 年 11 月, 32 名退將赴陸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 150 週年紀念活動」,在台下聆聽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習近平演說,並在唱中國「國歌」時站立致敬,引起輿論批評。

初審通過的草案明定,曾任國防、外交、中國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或中將以上人員,或情報機關首長,不得參與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在中國地區舉辦的慶典或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的行為,如向象徵中國地區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歌頌或其他類似行為。

行政院版草案中也明定罰則,違反者,原服務單位得視情節輕重,針對領有月退人員可停止 5 年的月退給與 10% 至 100%,情節重大者得剝奪其月退休給與,已支領者應追回;針對領一次退人員,處新台幣 50 萬元以上 500 萬元以下罰鍰;已領取的獎章、勳章及其執照、證書等,應予追繳、註銷。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在逐條討論時表示,若不管退休幾年,只要去中國跟著唱國歌、致敬都會違法,「這會不會太嚴格?」建議將罰則等相關條文保留。

陳明通則說,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這些人跑去中國參加慶典,要規範的就是這些東西,而中國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現在這些人轉向中國,「要怎麼讓軍人帶兵打仗?」若是去打棒球、國際奧會賽事都沒問題,不是這裡要規範的。

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說,只有特殊的人參加中國特殊單位舉辦的特殊活動時有特殊行為,才會有問題,限制到非常小部分,一般人去參加活動都沒有影響。最後張宏陸裁示,草案審查完竣,提報院會討論前,須經朝野協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