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開放外勞 民調:企業雇用興趣缺缺

圖片來源:Pixabay

路透社今天公布的民調發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實施新移民法規之後,日企 4 家只有 1 家願積極雇用外籍員工,安倍致力放寬就業市場的努力更增複雜度。

這份路透企業調查(Reuters Corporate Survey)還發現,願雇用移民的企業大多不打算協助外籍員工找房子、學習日語技巧或取得生活資訊。

這份調查結果凸顯日本因應人口減少和老化問題時面臨的挑戰。人口減少和老化問題讓政府飽受壓力,得因此放寬對外國勞動力的嚴格管控。日本人民族性強,向來抗拒移民。

路透社這份調查顯示,缺乏語言能力、文化鴻溝、訓練成本、技能不符、新制規定外勞不能永久居住日本等,都是企業對雇用外籍員工謹慎以對的幾大因素。

新移民法規已於 4 月生效,包括建築和照護等 14 個業種的藍領員工新增兩種類簽證,希望 5 年內能吸引多達 34 萬 5000 名藍領進入日本。

但路透社的調查顯示,日本政府想取得足夠勞工來舒緩勞動力短缺問題,可能得費一番功夫。現在每個求職者有 1.63 個工作機會,是 1974 年以來最高。

一家橡膠生產商的經理寫道,把教育成本、品質風險、收益列入考量,雇用外籍員工成本會增加。

一家金屬工廠經理則表示:「我們過去有失敗經驗,因為雇用的外籍勞工沒辦法融入不同文化。」

這份在 5 月 8 日至 17 日的民調顯示,約 4 成 1 公司完全不考慮雇用外國員工, 34 %不打算雇用很多, 26 %打算雇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