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腦麻吳承嶸獲總統教育獎 要為別人寫生命之歌

圖片來源:屏東大學臉書

就讀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1 年級的吳承嶸,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中度腦性麻痺的他說,生命裡一直有人陪伴,也要為其他身心障礙同學寫生命之歌,陪他們走出低谷。

家住台北的吳承嶸帶著勇氣與決心,來到台灣最南端的屏東讀書,他說,生活中經歷許多困難,沒有行走的自由,小時候雙腳與髖關節經過了幾次鬆筋手術,並穿著矯正鞋努力復健,雖然很痛苦,但是在爸媽的陪伴下,他可以忍受身體的疼痛,也覺得幸福知足。

但是,在他 9 歲那年,媽媽突然生病成了植物人,家務和經濟重擔都落到爸爸肩上,吳承嶸說,從事臨時建築工的爸爸,為了照顧他,一度無法出門工作,有長達 2 年的時間,全家人只靠領取身心障礙補助費、基金會的補助款,以及爸爸微薄的打工薪水過日子。

國小 3 年級開始,吳承嶸就過著沒有母親在身邊的生活,學著比別人更成熟、更獨立及承擔所有的事情,他說,「一路走來很辛苦,也覺得很孤獨,更遭受了很多的挫折和痛苦,有時也感到很自卑、甚至怨天尤人」。

然而,吳承嶸的另一種心情是「相當感恩」,一路上還有爸爸及老師們的鼓勵,高中的音樂老師發現他優美的歌聲,帶領他進入合唱團,讓他在合唱團找到了歸屬感、在舞台上找到了自信。

臥病多年的母親和奶奶去年相繼辭世,身兼母職的爸爸教導他要學會獨立生活,「做人要誠實、要腳踏實地、要堅持」。

考上屏東大學後,吳承嶸和爸爸一開始都很焦慮,爸爸尤其擔心他身體上的限制,屏東大學資源教室老師謝弘亮在開學前 2 個月與吳承嶸聯絡後,為吳承嶸訂定適合的學習與生活方案,包括住宿無障礙愛心房、電動輪椅借用、學伴的安排、適應體育課程的安排等,並讓吳承嶸有工讀機會,解決經濟問題。

在心輔系多位老師的鼓勵與陪伴下,吳承嶸除了在學科專業上精進外,也加入合唱團,經常用歌聲帶給他人溫暖,他說,心輔系有 11 位身心障礙的同學,是一個非常溫暖與友善包容的科系,因此大家都說他就讀的是「幸福系」。

吳承嶸還說,他目前正在進行一項圓夢計畫,要將資源教室學生的生命故事填詞與譜曲後,寫成一首首屬於每個人的生命之歌,陪伴他們走出生命低谷。

獲得總統教育獎,吳承嶸除了把獎獻給最敬佩的父親,及去年 12 月離開人世的母親外,也獻給生命中從小學到大學照顧他的老師們,他說,會記得大家的提醒「要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從挫折和痛苦中學會成長,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有能力去保護心中珍惜的人」。

吳承嶸說,自己一路走來,很需要別人的陪伴,也希望日後能運用心輔系學得的專業知能,提供更多人專業的陪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