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六四槍口兩端 前鎮壓軍官與受害者在台對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六四清場時遭坦克碾壓而失去雙腿的方政,與當年擔任戒嚴部隊軍官的李曉明今晚在台北對談。方政表示,對於六四究責,應該要釐清執行者與下令者的責任,才能完整呈現事件原貌。

李曉明則認為,雖然自己當年沒開一槍、沒殺一人,但身為軍人,仍覺得「這是恥辱、是犯罪」。如今竭盡所能訴說真相,目的就是為了將兇手送進法庭。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22 日晚間在台北舉辦「六四 30 |八九六四,槍口兩邊的故事」座談會,由六四親歷者及研究者吳仁華主持,並邀請方政、李曉明座談。

1989 年 6 月 4 日凌晨,方政與學生從天安門廣場撤退,在西長安街六部口遭遇坦克車施放毒氣彈,他迅速把一名昏倒的女學生往路邊護欄上推,自己卻遭到坦克碾壓,而失去雙腿。

他今晚在回答聽眾提問時表示,這次來台是第一次與李曉明見面,「一開始我覺得有點突然,覺得怪怪的」。

方政表示,雖然李曉明過去的身分屬於中國共產黨集團,「但他與我受傷沒有關係的,他進場時間跟我是錯開的」,因此自己能接受與李曉明對話。

對於六四究責與對軍人的諒解,方政認為,應該要讓具體個案的施害者、坦克駕駛員,在法庭上說明動作的動機,是受誰的命令,藉此釐清下令者與執行者的責任,如此才能重現真相。

目前定居澳洲的李曉明,六四時擔任解放軍中尉副連職雷達站長。他所屬的 39 軍 116 師於 6 月 5 日上午被下令進入天安門廣場鎮壓,但他拒絕向學生與民眾開槍。

他今晚在座談中表示,當年移民澳洲時,也曾被移民官質疑是否殺過人,「如果我殺了人,我現在應該在澳洲坐牢,不可能在這裡」。

李曉明表示「雖然(六四清場時)我沒開過一槍,沒殺過一個人;雖然我是做為軍人,沒有選擇,但我仍感到內疚,覺得這是恥辱,是犯罪」。

但他也坦言,自己畏懼中國共產黨的打壓,直到妻兒同樣移民澳洲後,才敢對外說出真相。

李曉明說,雖然當初自己是軍官,但也是軍校畢業的學生,「若再晚畢業兩年,我也可能走上街頭,也可能被坦克壓過」。如今對外訴說六四真相,就是要將真正的兇手送進法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