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水清則無「瑜」

愛河泥沙與垃圾淤積嚴重。 圖片來源:翻攝自 PTT[爆卦]韓流發威!高雄愛河從黃河又變成黑龍江!

與世界上大部分古國一樣,中國文化也是在黃河、長江等幾條大河川畔發展起來的,由於河川對國計民生影響甚大,所以在中國歷代,整治河川的成效,一直是成為考評一個政府官員能力高低的標準。

有趣的是:儘管從古書上的記載來看,中國人自古以來似乎一直都非常重視河川,但由於作為中國國家統治階級思想核心的儒教只一昧要求身為國家統治階級預備軍的儒生

追求「仁義」這些空泛的道德教條來「修身、治國、平天下」

,卻忽視科學與技術的發展研究,甚至於還認為科技只是「奇技淫巧」的「雕虫小技」,以至於中國對於攸關國計民生的和川整治一直是越整越糟、越治越慘,進而使得黃河這一條被中國人稱為「母親河」的大河幾千年下來被整治到不斷泛濫、改道,到了現代更已然是經常斷流、奄奄一息,而長江這一條中國第一大河,更被整治到成為另一條的黃河,除了暴發嚴重洪災的頻率越來越高外,在「三峽大壩」建成後,長江的水質更嚴重惡化,成為傳播疾病的根源

愛河呈現奶茶色,網友譏「愛河變黃河」、「奶茶喝到飽」。
圖片來源:翻攝自 PTT[爆卦]韓流發威!高雄愛河從黃河又變成黑龍江!

而中國人這種彷彿與河川天生八字相剋、把河川越整治越糟的習性,也在 1949 年中國國民黨從中國敗逃後被帶到台灣來,在兩蔣父子統治下被當成「復興基地」的台灣,全島境內的大小河川都幾乎難逃程度不一的污染,除了流經中央政府所在地的大台北地區的淡水河與其支流在過去曾被嚴重污染成為又髒又臭的「黑龍江」外,身為重工業都市的高雄愛河在過去更是臭名遠播,直到兩蔣先後死亡、台灣解除戒嚴,政治邁向民主化之後,淡水河與愛河才逐漸在強大的民意要求下獲得整治,而高雄愛河更因為在首位的民進黨黨籍市長謝長廷任內被整治的完全改頭換面、煥然一新,不但成為全體高雄市市民的驕傲,更是民進黨「綠色執政」的重要典範之一。

然而,不幸的是: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時,由於高雄市市民選了高喊「高雄發大財」的韓國瑜當市長,愛河這一條曾經是國際知名的都市景觀河川,卻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時間又再次恢復過去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飄浮著垃圾與油污的髒水,甚至於最近更變成了讓人一眼看了就感到噁心的「綠豆湯」。無獨有偶的是:連原本在民進黨籍的林佳龍擔任市長期間,把原本散發惡臭的柳川與綠川成功整治成台灣版清溪川,也在台中市民選了中國國民黨籍的盧秀燕當市長後沒多久就再度恢復成過去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充滿廢棄物、死魚、植栽枯萎,雜亂不堪散發惡臭的臭水溝

林佳龍執政時期的柳川。圖片來源:中央社

整個來看,或許中國的文化本身就一直存在著討厭清澈河水、非把乾淨的河川弄得又髒又臭不可的文化基因,所以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才會發展出像是:「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出自《漢書‧東方朔傳》,意思是:水太清,魚就無法存身,要求別人太嚴格、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外還有「河清難俟」(出自《左傳.襄公八年》:「俟河之清,人壽幾何?」原本意思是說,人的生命有限,所以難以等到見到含泥沙量高的黃河的河水變為清澈的一天,後來比喻時間漫長,難以等候),乃至於「混水摸魚」這種意思淺白,讓人一看就懂的成語、俗諺。

無怪乎,在高雄市民選出了曾經公然煽動軍公教人員「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韓國瑜當市長後,愛河會那麼快速的「中國化」了。畢竟,水清則無「瑜」嘛!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