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警察開槍殺人!新疆出現罕見槍擊案 高壓維穩並不穩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疆阿合奇縣日前發生槍擊命案,一名警察在學校開槍,導致這名警察連同其他教職員,共四人死亡。這起罕見的槍擊案引起媒體廣泛報導。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今天在接受央廣專訪時認為本案疑點重重,並指出,新疆當局大規模設立集中營,高壓維穩的統治方式已經使得當地各民族官員到達忍耐極限,反抗行動「有了第一例,就會有第二例」。

新疆官方通報指出,開槍嫌犯哈孜別克.努拉洪是阿圖什市公安局工業園區派出所指導員,他的妻子古麗娜.昂卡瓦依去年11月車禍去世。今年 5 月 20 日晚上,嫌犯前往阿合奇縣團結小學整理妻子遺物時,與學校教職員發生爭執,導致他情緒失控,當場開槍打死 3 人,隨後自殺。

官方通報強調,「當地社會大局平穩」;不過,伊利夏提指出,嫌犯妻子到底是車禍死亡還是因為關進再教育營而死亡,由於無法查證,令人高度質疑;從嫌犯的姓名看來,應該是新疆的柯爾克孜族,而且以他是派出所指導員的身份來看,仍然發生這樣的槍擊案,他認為,這已經是對體制的絕望反抗。

伊利夏提表示,新疆從 2017 年大規模設立再教育營以來,高壓統治方式早已經讓各民族的官員疲於奔命,到達忍耐極限,發生槍擊案「並不令人意外」。

伊利夏提說,「我們不知道他的自殺是真的還是被打死的,這件事情說明這塊土地還並不平靜,中共的這種做法並沒有能夠使這塊土地平靜,而是在激化矛盾,每一時每一刻,每一個像他這個指導員這樣的民族人士,都可能是一個定時炸彈,可能隨時會爆發。」

值得關注的是,過去中國官方在報導所謂的恐怖襲擊案時,嫌犯都是使用斧頭或刀具,這是近年來第一次出現槍枝。

根據報導,過去兩年來,大約有一百萬、甚至多達兩百萬的維吾爾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被關進新疆再教育營。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