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英九不滿境管期限延長 總統:保密與安全考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不滿出境管制時間延長,總統蔡英文今天說,除了保密因素,還有安全問題,例如馬英九申請要去香港,台港之間沒有合作關係,但必須確保前總統的安全。

因應國家機密法新制涉密人員出境管制最長 6 年。總統府 17 日發函給卸任總統、副總統等人員,調整管制期限;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若要赴中,必須再等 2 年。馬英九質疑是羞辱性的行政處分, 20 日向總統府提出申復,並表示願親赴總統府,當面向蔡總統說明。

蔡總統下午接受廣播節目「POP 大國民」專訪時表示,馬英九如果想來總統府拜訪,她當然歡迎,除了出國的事以外,還有其他事可以聊聊,例如年金改革,他們交接時馬英九也有提到這個問題。

蔡總統指出,她要講的是,管制不是不能去,而是提出申請,看狀況再決定。

對於馬英九質疑「若要洩密一定要出國才能洩密嗎,這是什麼時代的邏輯」,蔡總統回應,確實現在的通訊發達,溝通方式進步,但是在面對面或一個不同情境裡受到的影響,就很難講。

蔡總統表示,在保密問題之外,還有相關人員的安全問題,馬英九申請要去香港時就有這個顧慮,因為台灣跟香港之間沒有相互協力的關係,必須要確保前總統的安全。

主持人詢問,雖然蔡總統卸任後也要受到出境管制,但外界認為蔡總統不可能去香港與中國訪問。蔡總統回應,「誰說我不可能?等我退任,我這個總統還要做很久」,時局會轉變,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另外,被問及「蔡英文路線」是什麼,蔡總統表示,一是經濟產業必須要轉型,不能老是守著中國路線,她花了 3 年讓產業出現新的可能性,投資環境更加有競爭力,現在很多台商回來,也不會過度依賴單一市場或「那個國家政治領導人的善意」。

她說,第二是國防自主,台灣長期以來,國防重要武器來自軍購,但受到政治性因素的限制,所以她的政策就是能自己做的盡量自己做。兩岸政策方面,她不挑釁、維持關係穩定跟和平,但碰到底線的時候,會堅定出來講,主權獨立自主不能被侵犯,例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講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時候,就碰觸到底線,她必須出來講清楚,展現堅定保衛自己的決心。

主持人詢問,若連任成功,兩岸是否會更緊張或發生戰爭。蔡總統說,「我看不至於」,因為大家都知道維持穩定對所有人最好,相信中國也是如此。但中國對這個區域的企圖心越來越強,台灣需要能把國際力量集結變成助力的領導人,來面對這個局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