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凈瑜可探視李明哲 李文足卻見不到王全璋

圖片來源:王峭岭twitter

中國法治因人而異,同樣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獲得公開審判,其妻李凈瑜多次獲准探監。但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迄今 1411 天仍見不到老公一面。

根據王峭嶺推特發文與影片,今天早上 8 時 30 分,李文足一行人再度到山東臨沂監獄要求會見王全璋,並高呼「我們要見王全璋」的口號。

自 2015 年 7 月 9 日王全璋失聯迄今,李文足已經 1411 天見不到老公一面。

2017 年 3 月,李明哲自澳門入境中國後失蹤。同年 5 月 26 日,中國宣布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李明哲。

2017 年 9 月 11 日,湖南岳陽中級法院公開審判李明哲;同年 11 月 28 月公開宣判,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5 年。李凈瑜當時都獲准到場旁聽。

2017 年 12 月 28 日,李明哲被分配到湖南赤山監獄「服刑改造」,家屬接獲監獄告知書,親屬可每月會見一次,會見日必須是週二;每次會見不得超過 30 分鐘。

2018 年 3 月 27 日,經過一番波折後,李凈瑜首度獲准探視李明哲。今年 1 月,她雖因為對外控訴李明哲遭獄方非人道對待,而被禁止探監 3 個月,但迄今已會見李明哲 7 次。

相對於李明哲,王全璋於 2015 年「 709 大抓捕」失聯後, 2016 年 1 月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正式逮捕,羈押於天津。他被關押禁見 3 年多,直到 2018 年 12 月 26 日才被送入法庭進行不公開審理。期間,李文足積極展開尋夫、救夫行動,並向國際求援均未果。

2019 年 1 月 28 日,王全璋被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 4 年 6 個月,剝奪政治權力 5 年。法院稱「因涉及國家秘密,法院依法決定不公開開庭審理」。

李文足在宣判前就被公安限制在北京家中,阻止她去法院要求旁聽見人。美、英、德、瑞士官員為此也赴法院要求旁聽,仍遭拒絕。

5 月 2 日,王全璋的姊姊收到通知書,稱王全璋已經在 4 月 29 日被移送臨沂監獄服刑,但「因監獄的會見室升級改造,近期暫停會見,具體會見時間另行通知」。

6 日,李文足與美國、德國、加拿大、瑞士、荷蘭 5 國人權官員見面,希望他們向中國政府施壓,要求依法在一個月內讓王全璋與家人見面。外界質疑,中國至今不給見王全璋,必有內情,懷疑他受到酷刑折磨無法見人。

10 日,李文足在推特公布王全璋失聯近 4 年後首度寫來的家書,宣稱臨沂監獄的環境更舒適,也有了相對自由的活動空間,監區的領導和管教對他也很關心,並要李文足兩個月後再來看他。李文足感到難以置信。

20 日,李文足一行人直奔臨沂監獄要求見王全璋仍告失敗,獄方拿出一支事先錄好的王全璋 3 分鐘影片給她看。李文足事後形容,王全璋「容顏蒼老、神情呆滯、反應遲鈍。他說話的時候,眼神飄忽,上一句話說完,下一句話要想上半天才磕磕巴巴說出來」。

今天下午 2 時許,李文足的律師謝陽抵達臨沂監獄,要求獄方保障李文足的會見權。

李文足迄今仍在臨沂監獄外痴痴等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