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憶921大地震 林怡芳以舞蹈探究震撼心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編舞家林怡芳旅法 30 年,首次在台編創舞作「微塵共感」,她以舞蹈探究走過 921 大地震、查理週刊恐怖攻擊等事件的震撼心境,並延伸至對個人與群體間情感運作的探究。

台灣觀眾陌生的編舞家林怡芳,是旅法 30 年的舞蹈工作者。生於台灣的她,現居法國南部的小城蒙貝列(Montpellier),林怡芳 1989 年就到法國學習現代舞,並活躍於歐洲舞壇,曾與黎卓 (Christian Rizzo)、莫尼葉(Mathilde Monnier)等多位知名編舞家合作。

「微塵共感」是林怡芳首次在台創作的作品,透過舞者的互動,探討個體與群體間不同層次的情感與關係。靈感不但起於自身的生活經驗,也來自林怡芳經歷 921 大地震,以及法國查理週刊遭到恐怖攻擊等重大事件的震撼心境。

林怡芳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 1999 年發生的 921 大地震給她極大震撼。當時,林怡芳正在前往比利時參加舞者甄選的火車上,「 6 小時的車程,我一路哭到尾。甄選考試時,我全身仍然在顫抖,都還是地震的後遺症」。

林怡芳回憶,在海外聽見家鄉發生災難,當時只能從廣播、電話了解家鄉情況,「隻身在海外生活,就像是自己選擇脫離了群體,雖然想回到群體中卻無從起頭。當下無能為力的焦急心情,印象很深」。

2015 年,巴黎發生查理週刊遭遇恐怖攻擊事件,住在法國南部的林怡芳,再次感受到 921 時那種超越地域的強烈震撼,並將這些情感放進舞作「微塵共感」中。

林怡芳表示,「微塵共感」創作概念起於這個舞作的英文名稱Skein Relations,她解釋,Skein發音像skin(肌膚),但Skein Relation其實是數學家研究繩圈、扭結的方程式,「我想知道人與人之間如何形成『結』,又如何從中逃出、如何解開」。

因而,林怡芳利用不同的材料與人,以及人際間不同的情感為創作元素,透過她給 5 名舞者的互動指示,呈現人與人如何形成群體,又在群體中時而孤單落寞,時而緊密交纏,又時而劍拔弩張的關係。

林怡芳表示,「我非常喜歡人,想知道人跟人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因此希望透過舞蹈與裝置,探索人的身體還可以用到什麼樣的極限。人是創作永遠用不完的題材」。

「微塵共感」是國家兩廳院「 2019 新點子實驗場」第一個登場的節目,將於 5 月 24 日至 26 日在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