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院認定未違生命權 法國植物人終止維生系統

pixabay.com

法國男子藍柏臥床近 11 年,一直依賴維生系統,家屬多年來為了是否讓他繼續在此條件下活著而對立,法院認為停止維生系統不違反生命權,醫院今天起停止人工供給營養及水份補充。

今年 42 歲的藍柏(Vincent Lambert)原本是護理人員,於 2008 年因交通事故成了植物人,一直臥床在法國東北部城市漢斯(Reims)的醫院,他的妻子認為已無康復希望,藍柏自己也不會願意以這種形式活著,應該有尊嚴地死去,但藍柏的雙親信仰天主教,反對終止兒子生命。

根據 2016 年通過的法案,法國目前禁止安樂死和協助自殺,但若治療無效或不成比例,或只是人工維持生命的情況下,允許終止治療。

藍柏的妻子與他的雙親多年來循各種途徑爭論,法國最高行政法院曾判定醫院可停止藍柏的維生系統,歐洲人權法院(CEDH)也於 2015 年認定,停止維生系統並不違反生命權。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昨天在漢斯醫院前,約 200 人聚集替藍柏祈禱,反對停止他的維生系統,藍柏的母親薇薇安(Viviane)說,藍柏並不是瀕死,他還有反應;藍柏的親戚菲力彭(David Philippon)也說,藍柏看到父母時會哭,「他能感覺到自己身邊發生的事」。

媒體透過藍柏雙親的律師和其他家屬的消息得知,醫院今早開始終止藍柏的維生系統。

法新社引述波爾多健康中心的安寧醫療醫師德伐洛瓦(Bernard Devalois)的說法表示,藍柏沒有意識,不會感覺到飢餓或口渴,他會在數天內自然死亡。

生命協會(Alliance Vita)代表德爾維勒(Tugdual Derville)說,此例一開,將一發不可收拾,「藍柏不是瀕死,沒有生病,本人也沒提出要求」,不該擅自決定終止他的生命。

尊嚴死協會(ADMD)主席羅梅洛(Jean-Luc Romero)則表示,藍柏一案反反覆覆這麼多年,證明相關法律有多模糊,為避免更多家庭悲劇,應盡快修法,並規定必要時家屬做決定的順序,例如在比利時,順序是當事人的配偶、孩子,再來才是父母。

根據民調機構易普索今年 4 月公布的調查結果, 96 %的法國受調者贊成安樂死法制化。(編輯:王永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