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專欄》同婚是一記七傷拳,但為什麼值得?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人權理念上,同婚立法是一次勝利;但對明年的大選,這更像是一記「七傷拳」。

就在同溫層裡對台灣成為「亞洲第一」而歡欣鼓舞時,很多人同時也很不安:「府院黨這次拼同婚立法,會不會反過來傷到 2020 的選情?」

這個焦慮是有跡可循的。許多人身邊都有對同婚議題無法諒解的親朋好友,我也不例外。在年輕一輩歡欣鼓舞之餘,更多支持泛綠長輩的第一反應是疑惑:蔡英文力推同婚,會不會是一記敗筆?

彭博社的新聞標題寫得一針見血:蔡英文是以自己的政治生命為賭注在推動同婚立法。

小英總統顯然不是會魯莽行事的人,但這次立院動員,我想她也很清楚這是一步險棋。

但,從一個選民的角度來看,這個險值得冒

網路上關於「人權關懷」的形而上的討論已經很多,在這裡,我們來聊聊選戰策略與選民情緒吧!

選戰最怕什麼?保守也好、進步也好,都各有市場。最怕的是當事人在不同的價值觀之間進退失據,搞得面貌模糊。在總統大選裡,沒有選民會願意把票投給一個「要走什麼方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候選人。

政治人物與政黨的價值與形象,本來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公開表態路線辯論當中形塑出來。

立法院 17 日下午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場外挺同民眾互相鼓勵「大家辛苦了」、「以後可以大聲說我們是同志了」,也有人落淚,現場瀰漫溫馨感人氛圍。圖片來源:中央社

找回「革命情感」的同溫層

這次府院黨有那個膽子出去戰,同溫層內當然覺得很爽。原本就支持小英的人,會覺得 1124 以前積弱不振的民進黨,終於完全雄起了,大家開始覺得有那個動機去投票、去拉票、去影響身邊週遭的人了。

站在選戰前線,自己肩負著區域選舉壓力的立委、黨工,心情當然比選民複雜得多。稍早我看到鏡週刊的報導,很有感覺。

原本府院黨能夠掌握的贊成票只有31張,而有些黨籍立委也傾向反對,抑或消極以對。但是逐條表決的數字出來,五十幾票,遠比預期來得好。

來自嘉義海線,選區幾乎都是老人的蔡易餘,下了最好的註腳:「這都是一個選擇,你選擇後就不要想太多,越想越多越沒辦法下決定。」「現在就回去選區認真經營,不然怎麼辦?」

我相信,黨團強力動員的成份是有的,私下喬利益的成份也是有的。但是,如果不是因為最後關頭大家找回了一部份的「革命情感」,同婚立法這件事很難有這麼漂亮的成果。

好歹黨籍立委們「氣魄」了一次,不枉來立法院走一趟,不是嗎?

你無法討好所有人,但「沒有氣魄」的民進黨吸引不了任何人

同溫層以外的人,也會因為蔡蘇府院黨強力出擊,而注意到民進黨的雄起。

你不可能討好所有人。原本就反同的,會因為這件事而更痛恨民進黨。原本搖擺不定的人,會跟著聲量跑。

沒有人說得準,這些尚無定見的人,會搖擺到光譜的哪一邊去。但至少我們知道,如果民進黨再這樣溫溫的、沉默下去,這些人絕對不會出來投給民進黨。至少,這一回是給民進黨好好掙了一次聲量。

Haters gonna hate。即便小英總統領導下的民進黨,在同婚這件事上繼續避戰,國民黨、藍甲、右派國語教會,給你的「原罪烙印」也不會消失;傷口只會在那邊繼續慢性化膿。

倒不如爽爽快快出擊一次,打理清楚哪一塊是你的核心支持者?哪一塊中性區間可以爭取?哪一塊可以放棄?這比起一直避戰,一直在那邊對各種議題捉摸不定、瞎子摸象要來得好得多。

總統蔡英文執政屆滿 3 週年, 20 日在總統府主持「 3 年有成 台灣進步關鍵字」記者會,被問到同婚專法通過,是否擔心影響民進黨 2020 大選,蔡總統說,同婚議題討論會持續,但「我相信最難的那一關,我們已經跨過去了」。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本身是南部人,我爸媽也是對同志議題不甚理解的泛綠選民,但是同婚立法這件事,終究沒有影響他們偏英派的立場。同志議題很尖銳,但是,沒有大家想像中這麼有殺傷力。

保守泛綠選民的疑慮一定會有。但是,天底下的議題不是只有同婚這一個。民進黨必須「硬起來」的地方還很多:國家安全、轉型正義、國防自主、經濟從中國斷奶……等。在前幾天,小英總統在美中貿易戰記者會上,也揭示了她接下來要在推動國安、國防與經濟轉型方面立法的決心。

只要民進黨認認真真地,以最高的效率,在這些議題上一件一件確實處理、確實表態,選民還是會回頭的。

真正有殺傷力的,是 1124 前夕民進黨那個積弱不振、猶疑不定、投鼠忌器的蒼白形象。

與所有關心台灣的選民們共勉之。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