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洛杉磯萬人漫步無車街道 健康環保又拚經濟

圖片來源:Pixabay

有句話形容大洛杉磯的交通是「沒車等於沒腳」,但今天一條 5 英里的道路淨空車輛,上萬人大搖大擺踏上車道「壓馬路」,享受兼具健康、環保概念,又刺激經濟的「無車日」。

這場活動由洛杉磯郡大都會捷運局出資,目的是推廣金線電車(Gold Line)。大洛杉磯地區是公認全美塞車最嚴重的地方,大眾運輸系統的使用率低。洛杉磯郡人口約 1000 萬,汽機車數量達 776 萬。

交通管制之下,無車街道連接了洛杉磯郡 3 個市鎮包括南巴沙迪納(South Pasadena)、艾罕布拉(Alhambra)與聖蓋博(San Gabriel)。

主辦活動的聖蓋博谷自行車協會(Active SGV)專案經理魯特曼(Wesley Reutimann)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無車日或稱Ciclovia的概念來自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那裡每個星期天都是無車日。

如今在墨西哥、南美洲或歐洲城市甚至美國的紐約、舊金山都有無車日的活動,但魯特曼說,這個概念對洛杉磯居民來說,還是新鮮的玩意兒,特別是艾罕布拉與聖蓋博是第一次舉行。

魯特曼說:「對美國人而言,騎腳踏車而不開車是一個外國人的概念。」

早晨飄雨,接近中午時放晴,許多家庭不分老少,有人帶著寵物,或騎著腳踏車、溜著滑板,或跑步、散步,大搖大擺踏上平時車輛獨享的大馬路。

主辦單位宣告「不是遊行,不是比賽,也不是募款」,純粹讓大家免費享受馬路,活動從上午 9 時進行到下午 4 時,各個路口有警察維持交通, 3 個市鎮的據點有社團攤位、彩繪街道、樂團表演,還有高中的樂儀隊演出。

活動取名「 626 黃金開放街道節」, 626 是這區域的電話區碼,黃金街道代表捷運金線,全長 5 英里的路途不是一條直線,而是幾經曲折,目的是讓參與者能夠停下腳步,逛逛周邊的商店,或是在攤位前停下腳步,與環保團體聊聊永續生活的理念。

無車日不但健康、環保,同時還能拚經濟。主辦單位的宣傳廣告中就提醒參與者,帶著現金或信用卡出門。周邊商家特別在星期天開業,餐飲業者生意興隆。

一對牽著單車的夫婦向記者表示,先前總是開車經過這些路段,今天第一次放慢腳步,享受這一區的風光,找一些平常沒注意到的商店逛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