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用極權歪理影響海外輿論 學者:應反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打造一套有利自身、貶抑西方民主的論述,加上滲透國外媒體,已引起海外人士警惕。學者認為,台灣等地應該提出相對應的「反論述」,加以有效宣傳。

前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黃偉國在六四事件 30 週年研討會上發表論文,指當前中國官方採取「凡事中國化」的論述策略,以「中國特色」、「中國國情」藐視外界對北京政府的批評,譬如凸顯「中國式民主」的好處,放大西方民主國家的缺點,凸顯自身「效率」優勢。

黃偉國說,這些論述的特色包括「片面性」和「以我為主」。例如外界批評中國侵犯人權,中國就以國家安全及防止外國勢力藉機滲透反擊;以效率和生存權定義中國式民主,但迴避監督和權力制衡;不斷重複對自身有利觀點,並批評外界以自身價值觀強加給中國。

他指出,在官方以國家機器宣傳「中國故事」的情況下,「凡事中國化」甚至被描繪成未來全球發展的唯一出路;部分台灣人也稱讚中國宣傳的經濟發展,而質疑自己的民主「很亂」。

黃偉國告訴記者,這些論述在海內外都造成了影響,尤其對於教育水準較低和較為保守的人有效。台灣可以做的是提出相應的「反論述」,再思考如何運用平台加以傳播。

前香港文匯報駐京辦主任劉銳紹也在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力行「鞏固自己的輿論陣地」,同時還要「占領別人的輿論陣地」,中國 19 大後相關趨勢更明顯,譬如電影審查權歸於中宣部、並新設傳媒監管局等。

劉銳紹警告,中國影響境外媒體的方式很多,包括官方參股、給予廣告等經濟來源等,也會對聽話的媒體給予獨家消息,甚至放出假消息給不聽話的媒體,久而久之影響該媒體的威信。這些是已經在發生、也可能在台灣作祟的現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