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交部:索羅門國會議員多數支持台索邦交

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前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媒報導友邦索羅門群島 2 名國會議員要求與中國建交,外交部今天表示,包含內閣在內的議員,支持台索關係者仍占多數。

三立新聞網報導,澳洲廣播電台駐索羅門群島的記者Evan Wasuka, 17 日在推特轉發索羅門媒體報紙頭版,指出有 2 位最大省份國會議員要求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 6 個月內和中國建交。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表示,索羅門群島為內閣制民主憲政國家,國會共計 50 個議席。目前索國政壇,包含內閣在內的議員,支持台索關係者仍占多數,索國總理蘇嘉瓦瑞伉儷日前率領內閣成員,出席台灣海軍敦睦支隊艦上酒會即為明證。

李憲章表示,本屆索國國會如同以往,仍是多黨林立,內閣也屬多黨聯盟,因此即便內閣中個別黨派或國會中少數議員主張與中國建交,仍難形成共識或政策。

李憲章指出,台索關係穩健成長,各項合作計畫包含農技推廣、醫衛中心、台灣獎學金、潔淨能源等均成效卓著,深受索國朝野及多數民眾肯定與認同。駐館將持續與索國各界積極交往,多方爭取友台情誼,並協助索國政府落實國家發展政策,透過互利互惠踏實外交,深化台索邦誼。

索羅門 4 月舉行國會大選後,也曾一度傳出邦交不穩,日前「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蘇嘉瓦瑞正在考慮和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 5 月初曾指出,邦交應該不會有問題,「目前很有信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