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羅文嘉:民調方式若有共識 擬6/10當週進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說,蔡賴代表 17 日協調時,雙方同意若針對民調方式有共識時,可以考慮接受在 6 月 10 日到 6 月 14 日這週進行初選民調;這是配套處理,初步共識,仍需最後確認。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挑戰總統蔡英文連任之路,民進黨 17 日邀請蔡賴代表進行第二次總統初選事務性協調,當天羅文嘉會後宣讀 3 點結論,兩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一週一場,總計兩週時間;確定手機納入民調與採對比式民調,但手機民調占比與對比式民調的組合訂 5 月 20 日下午 3 時開會討論。

不過,賴清德 17 日晚間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針對民進黨 17 日召開協商,黨中央會後記者會說明恐生誤會,賴清德表示,協商的前提是應依黨中央之前提出在 5 月底前完成初選的期程規劃,在這種狀況下,民調方式是否採用對比或納入一定比例手機才是可以討論的。

今天有媒體報導指,蔡、賴陣營雙方簽字的協調會議結論,其內容並無賴清德所稱「黨中央提出的期程,是在 5 月底前完成初選的民意調查」。賴清德陣營被質疑反悔或意圖變更。

賴清德行動辦公室發言人李退之今天表示,所謂的事務性協調會議,本來就是在中央黨部的版本下進行協調,也就是總統、立委都要在 5 月底完成初選提名作業。

對於媒體曝光文件,李退之表示,協調會議所謂的曝光文件,和羅文嘉在記者會公開說明部分,內容完全一樣,請不要被所謂的曝光文件混淆焦點,他再次強調,協商的前提,原本就是總統及立委的提名作業要在 5 月底前完成。

李退之指出,民進黨中常會 3 月 6 日通過總統、立委提名初選日程; 4 月 10 日中執會決議先進行立委民調初選、再進行總統初選民調作業,但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 5 月 1 日黨中央又在中常會提出報告案,規劃 5 月底前完成總統初選民調。

李退之表示,不管是哪一個決議或辦法,賴清德都遵守黨中央的遊戲規則,也在這個前提下進行事務性協調。初選日程已從 4 月初、 4 月中一延再延,到現在還看不到盡頭,呼籲協商各方不要忽略了這些原來的大前提。

另外,對於蔡總統說要耐心地走完黨的民主程序,李退之表示,感謝蔡總統終於承認這次初選確實是民進黨的民主程序,再一次呼籲對方參選人陣營,能正面回應,「是不是完整參與、走完初選程序?是不是承諾接受初選程序的最終結果?願不願意接受共同支持初選產生的候選人?」這是對方陣營到目前都無法承諾或回答的部分。

羅文嘉今天受訪時,還原 17 日當天的狀況指出,賴陣營代表希望時程要先確認,希望按上次黨中央所提方案辦理。同時強調不能只談民調方式而不談民調時程。

羅文嘉說,蔡陣營代表認為民調時程不是這項會議處理範疇,應在 5 月 22 日中執會處理。

羅文嘉強調,後來雙方同意若針對民調方式有共識時,可以考慮接受在 6 月 10 日到 6 月 14 日這週進行初選民調。原因是配合從 5 月 25 日開始每週一場,共兩場的政見會以及避開端午節連假。他強調,「以上是配套處理,初步共識,且仍需最後確認」。

蔡陣營發言人阮昭雄說,所謂 5 月底的初選時程,並未在中常會或中執會通過, 5 月 1 日的中常會是決議,包括政見發表會、民調方式、甚至時程,需經 5 月 22 日的中執會討論決定。

阮昭雄強調,事實只有一個,週五的第二次協調會結論昭然若揭,黨中央已經說明多次,尊重黨中央的說明。支持者希望的是團結拚 2020 勝選,而非影響團結的流言紛擾。希望雙方都能以第二次協調的結論與共識為基礎,在明天的協調會上,再將初選的相關方案往前推進,送交 5 月 22 日的中執會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