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中會考英語科 無事獻殷勤情境題考驗聽力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iljaST

俗語說「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2019 年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聽力出現相關情境題,對話中男生突然送禮,被女生認為別有意圖;解題老師覺得有趣,除需聽懂內容,還要注意語氣。

新北市新莊國中教師曾麗娜表示,今年英語科整體來說維持會考「難易適中」的原則,但聽力較簡單。不過從 16 題開始,改變為對話情境題,考生需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平時多看影集、聽廣播,才有助於選出正確答案。

其中第 17 題讓曾麗娜留下深刻印象,對話中男生突然送蛋糕,被女生認為別有所圖,男生俏皮地說:「Do you really see me that way?」,後來還是誠實地準備說出真正目的,考題也到此為止。

曾麗娜說,第 17 題稍有難度,考生除了要聽懂字面上的內容,還要判斷語句。她幽默地說,「Do you really see me that way?」可翻譯成「難道在你眼裡我那麼不堪?」換作台語習慣語氣,就是「你真的把我當作這款人?」

英語科閱讀部分,第 29 到 32 題組是科學新聞題,推翻民眾起床後喝咖啡的習慣。題目指出,醒來的一段時間內,人體會分泌皮質醇(cortisol)幫助清醒,但咖啡反而讓皮質醇減少分泌,且皮質醇也會使咖啡效果打折扣。因此最適合喝咖啡的時間,應避開皮質醇分泌的高峰期,包括上午 8 時到 9 時、中午 12 時至下午 1 時、下午 5 時 30 分至 6 時 30 分。

新北市永和國中教師蔡鈺伶指出,上述題目測驗主旨、篇章概念、延伸推論等,要從上下文找出脈絡,題材選擇有趣且跨領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