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地表第2大投票將登場 看懂歐洲議會選舉

公投的疆界何在? 圖片來源:Pixabay

5 年一次的歐洲議會選舉將於 23 日登場。僅次於印度大選、堪稱地表第 2 大投票的歐洲議會選舉,將有約 3.7 億合格歐盟選民將投票選出歐洲議會議員,攸關未來 5 年歐盟動向。

● 23 到 26 日投票 近年投票率偏低

投票 23 日起在荷蘭與英國率先登場,但歐盟各國大多是 26 日投票,選出代表 5 億多人民的 751 位歐洲議會議員,選舉結果預計 27 日上午就可明朗。經過 1 個月的合縱連橫組成政團,新一屆的歐洲議會將於 7 月 2 日起運作。

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率近幾年來一直下滑,前次 2014 年選舉時整體投票率僅 43%,各國差異很大,採強制投票的比利時固然有 9 成投票率,但斯洛伐克的投票率卻低到 13%。

●依各國人口分配席次

只要是歐盟公民,都能參選歐洲議會議員,參選者可以是各國國內各黨議員,也可以是單一個人,也不要求過去有無從政經驗。歐盟各國依據人口來分配在歐洲議會可擁有的席次,德國被分配到最多的 96 席,人口最少的馬爾他只能分配到 6 席。

因英國未完成脫歐,這次仍參加歐洲議會選舉,整體 751 席不變。英國若能在歐洲議會 2019 到 2024 下屆會期時完成脫歐,英國在歐洲議會的 73 席,有 46 席將在脫歐後被廢除, 27 席重新分配給其他國家,屆時歐洲議會總席次將降為 705 席。

●歐洲議會做些什麼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是攸關歐盟立法的 3 大機構之一,另兩個是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與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歐洲議會由直選而出、代表歐盟人民的議員構成;歐盟部長理事會代表各成員國;歐盟執委會則為執行機構,負責草擬立法及實施。任何要施行的立法,都必須經過歐盟部長理事會與歐洲議會兩者同意才行。

但歐洲議會的立法,不能涉及基本民生議題,像是衛福、就學與購屋。歐洲議會 2014 年來通過 438 項決議,從呼籲限制軍售沙烏地阿拉伯到訴求對抗跨洲的種族主義。

●民粹崛起 牽動歐洲議會版圖

就像個別國家的國會裡有各政黨,歐洲議會裡則有政團。目前歐洲議會裡有 8 個政團,由各國的議員根據意識形態,籌組成跨國政團。

現在最大政團為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黨團(EPP Group),由德國基民黨籍的韋伯(Manfred Weber)帶領,第 2 大則為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Progressive Alliance of Socialists and Democrats),由德國社民黨籍的柏曼(Udo Bullmann)領導。

不過民調顯示,這次選舉恐會打破 40 年來中間偏右或中間偏左政團輪流佔據多數的傳統,儘管不足以取得主導歐洲議會的席次,但反歐的民粹分子將有所斬獲。

●未來的挑戰

衛報認為,無論選舉結果,下一屆歐洲議會將在型塑未來 5 年歐盟扮演關鍵角色。歐盟面臨環境惡化、經濟成長衰落、銀行負債累累、移民問題、中國崛起及難以捉摸的美國總統川普等困境;內部分歧、英國脫歐與民粹崛起的民主倒退也是重大挑戰。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研究計畫「變動歐洲下的英國」(UK in a Changing Europe)副主任鄂希爾伍德(Simon Usherwood)認為,歐盟與美、俄、中的關係將比 5 年前更加不確定,也會讓歐盟自身的世界定位問題再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