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邊境禁緬甸稀土礦入關 業界憂衝擊供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稀土近日成為中美貿易戰的關注焦點。雲南騰衝海關 5 月開始全面禁止緬甸稀土礦進口中國,引發稀土概念股大幅波動,對中國稀土業無疑是雪上加霜。

澎湃新聞報導, 5 月 16 日,中國A股稀土永磁概念類股掀起漲停潮,近 20 檔股票集體漲停。但隔天 17 日,中國A股高開走低、 3 大股指跌幅均在 2 %以上的同時,稀土概念股也以不同程度跌幅收盤,廈門鎢業收盤價 13.33 元跌幅最大,下跌 6.59 %。

對稀土類股大起後大落,業內普遍認為是由短期的稀土供應擔憂引起。

2018 年 11 月 3 日,雲南騰衝海關禁止緬甸所有資源類商品進口至中國,其中包括稀土礦。 2018 年 12 月 14 日,騰衝海關針對緬甸稀土礦通關,執行期 5 個月,即 2019 年 5 月起將重新全面禁止緬甸稀土礦進口中國。

此外, 2019 年 2 月 14 日,雲南騰衝市政府即全面停止稀土有關的化工原材料出口到緬甸,涵蓋面包括騰衝滇灘口岸、以及國家一級口岸猴橋與周邊口岸。

報導引述騰衝海關負責通關業務工作人員表示,關閉稀土進口以及和稀土有關的生產物資出口是當地政府的統一部署,主要是考慮外出務工人員安全,跟國內產業調控等其他因素無關。

他說,緬甸稀土開發的聚集區域,有地方武裝和緬甸政府武裝的矛盾,兩者利益不一致,當地中國務工人員的安全難以保障。

報導稱,緬甸混合碳酸稀土礦無法出口到中國,將對稀土供應造成衝擊,特別是中重類稀土的供給將明顯減少。

2017 年來,中國境內中重類稀土因環保核查和資源成本等問題,部分礦山停產,因此從緬甸進口一直是重要來源。市場有分析認為,一旦緬甸進口礦封關,部分冶煉分離廠也將無原料可用。

近年來,中國以近 40 %的稀土礦全球儲量供應全球 70 %的稀土產量。而由於提煉稀土的環境成本,美國對中國的稀土有很高依存度,中美貿易戰過程中,稀土是否可以拿來當作中國談判籌碼,一直持續被提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