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議員失言提戰爭奪島 俄認未影響兩國關係

日本帝國地圖。 圖片來源:玉山社授權提供

日本國會眾議員丸山穗高日前失言提出「戰爭奪島」,挑動日俄談判敏感神經。俄羅斯駐日大使館今天透過推特公開回應指出,丸山失言並未對俄日關係發展造成影響。

日本與俄羅斯正在就解決所謂「北方領土」問題在內的和平條約進行談判,但雙方在「北方領土」主權方面主張迥異,談判未來難料。

丸山穗高日前隨團前往參訪日本所謂「北方四島」,並在 11 日晚上向團長提問,「用戰爭把島奪回來,你贊成還是反對?」此話一出,團員們紛紛向丸山表達抗議。

丸山 13 日晚間在東京都內受訪時,承認自己是在酒後講出這段話;他 14 日說,由衷對這次的失言致歉,並撤回發言。

不過,嚴重失言連丸山本來所屬的日本維新會,也迅速召開黨紀委員會決議開除丸山黨籍;日本維新會主席松井一郎表示,丸山應請辭議員。

不僅自家人不挺,在野的 6 個黨派 17 日也在眾議院共同提出決議案,建議丸山辭去眾議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眾議院及參議院事務局表示,過去幾乎都是對遭逮捕的議員提出建議請辭決議案,像這次因為議員失言就提出,可說相當罕見。

但丸山日前表示,自己會做完任期,無意請辭。

日本維新會幹部 17 日特別前往位於東京的俄羅斯大使館拜會,向俄羅斯駐日大使當面致歉。

俄羅斯大使館今天在官方推特上推文說,俄羅斯與日本的關係將基於雙方領袖間對話與兩國國民的想法,持續向前發展。

至於丸山發言內容,俄羅斯大使館推文指出,這次的發言並沒有造成俄羅斯與日本的關係發展向後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