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抱怨歐洲無作為 伊朗籲中俄以實際行動救核協議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RonnyK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17 日呼籲中國和俄羅斯,採取「實際行動」捍衛 2015 年簽署的核子協議。查瑞夫警告,伊朗與美國緊張關係升高,已形成「危險情勢」。

伊朗和美國的對峙情勢近日來節節升高。在上星期,美國以伊朗計劃發動攻擊為由,在波斯灣地區部署了航空母艦戰鬥群以及 B-52 轟炸機。

查瑞夫 17 日晚間會晤中國外長王毅時表示:「伊朗和中國必須共同思考並一起行動,以維持多邊全球秩序,避免單邊全球秩序。」

美國國務院在 15 日下令撤離駐伊拉克使領館的大部份人員,理由是面臨與伊朗有關連的伊拉克好戰份子的「急迫威脅」。

隨著緊張升高,英國政府在 17 日警告具有英國、伊朗雙重國籍的人,避免前往伊朗。英國指出,這類公民最近遭到伊朗「任意拘押以及不當對待」。

查瑞夫呼籲國際社會,挽救 2015 年核子協議。全名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伊朗核子協議,是在 2015 年由伊朗與「P5+1」(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 5 個常任理事國,再加上德國)簽署的,伊朗暫停核子計畫,換取國際社會放寬制裁。

但在去年 5 月,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核子協議,並開始對伊朗實施全面制裁。

查瑞夫表示:「截至目前,國際社會大部份只是發表聲明,而未採取行動。」他說:「如果國際社會和其它 JCPOA 的簽署國,以及我們在 JCPOA 的盟國,例如中國和俄羅斯,想到保住這個成果(核子協議),他們必須採取實際行動,以確保伊朗人民能夠因這個協議而獲得利益。」

白宮在最近幾天釋出混雜的訊息。

在多家美國媒體報導川普內閣對如何施壓伊朗意見不一後,川普 17 日日推特上駁斥媒體關於伊朗的報導,「欺騙且極度不正確」。

查瑞夫在上星期曾表示,只有中國和俄羅斯曾對伊朗提供協助,讓核子協議能夠繼續維持。他指控協議中的其它國家讓伊朗感到失望。

在美國宣布從 5 月 1 日起取消制裁豁免前,中國是伊朗石油的 8 個買家之一。其它 7 個國家是印度、土耳其、日本、南韓、台灣、義大利和希臘。

儘管美國對伊朗施加「最大壓力」,但伊朗誓言將以間接方式繼續出售石油給主要客戶,特別是中國。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在 8 日警告,伊朗將不再遵守核協議中的部分承諾,考慮恢復提煉高純度濃縮鈾和重水。魯哈尼也威脅,如果歐洲國家不在 60 天內履行協議中的承諾,協助伊朗避開美國的制裁,伊朗將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中國方面做出回應,呼籲所有各方遵守核子協議,聲稱這是「共同責任」。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