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性向曾被父母視為中邪 男同志婚禮終獲祝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台灣成功通過同婚法案、寫下「亞洲第一」的歷史新頁後,國內外關心同婚議題的群眾,紛紛湧入社群網站,記錄這一天對他們的意義。男同志林孟寰的母親, 17 日深夜也在臉書上表達她對挺同婚立委的「衷心感謝」。

她坦承,自己過去曾是一位「努力去搶救」同志兒子的媽媽,只因為她當時深信,「異性相吸是天經地義的事」。

「我簡單的腦袋,想破頭也無法明白,同志這物種,是怎樣在宇宙誕生的。」林孟寰的母親寫道。她表示,她曾花費鉅額,將祖宗牌位請回家,每天三炷香;也曾求助可以通天入地的朋友,把兒子的靈體調出來,進行「磁場轉換和道德勸說」,只求他能夠變正常。

但是現在的她,跟兒子聊到同志議題時,卻可以互糗誰才是需要「心理輔導」的一方。

林孟寰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坦承,他也不清楚母親的態度轉變是怎麼發生的。但是他相信,在他十幾年前離開台中的家,去台北念大學、工作後,父母想必在他看不到的地方,努力做了許多調適。

與許多同志朋友心路歷程不同的是,由於林孟寰與交往八年的「準老公」周浚鵬,都在藝文圈工作,創作圈對同志的友善、以及對「性向可流動」概念所抱持的開放態度,讓他們免於在成長過程,或是在生活中,因為性向而遭到太多不友善對待。

但因如此,如何得到傳統父母的認可,反而變成他們兩個心裡,唯一難過的坎。林孟寰透露,由於自己是個任性的人,年輕時剛出櫃的他,常會直接「帶男友回家」,用這種方式強迫父母接受自己的性向。

「在傳統中南部家庭,我們就是不講的,裝沒事。」林孟寰述說父母當時對他行徑的反應。「反正不管你們在房裡搞什麼,當作沒這回事,只會簡單打招呼,不會多說。」

然而,林孟寰父母對他伴侶的態度,在他與周浚鵬穩定交往後,漸漸有所改變。他說他發現,父母開始會跟周浚鵬互動,男友獨自去中南部工作時,也都是直接住他爸媽家。

「我覺得,我待在他們家裡的時間比他更長。」周浚鵬笑著說。他回憶,有次借住林孟寰父母家,他的媽媽煮了一桌的菜,飯後他幫忙洗碗收東西時,她突然脫口而出:「鵬鵬真的好像我們家人喔。 」

「我就馬上跟大資 (林孟寰的綽號) 說,很像有被接納的感覺。」周浚鵬笑說,難掩當時喜悅感動之情。

即便兩人與彼此父母互動良好,關係也已被他們接納,但他們沒想到的是,去年 11 月公投後,兩人在臉書宣布決定結婚的喜訊,會讓父母遭受莫大的社會壓力。周浚鵬說,他的一位親戚在看到貼文後,馬上打給他的家人,請他們「帶他去念佛」。

由於來自週遭親戚的「關心」,周浚鵬的父母責怪他「為什麼要這樣昭告天下」,並問他,為何不能低調跟男友在一起就好,一定要高調辦婚禮。

儘管父母不諒解,兩人還是決定要辦場婚宴,一圓林孟寰想擁有屬於自己婚禮的夢想,他年輕時因為性向,被迫放棄這個夢想。

由於擔心父母會拒絕出席,林孟寰透露,兩人還事前規劃好,若第一排父母長輩保留席真的空著,能夠安排誰去填補。「我們這場婚禮就是得辦成,即使爸媽不出席,我們照辦。」林孟寰語氣堅定地說。

即使如此,兩人還是做好「萬全準備」,細心避免在儀式、行為言語上,出現任何可能會觸動父母敏感神經的作為。

林孟寰解釋,因為顧慮父母感受,兩人在婚禮台上避免接吻、擁抱,也不提及誰是「新郎」。甚至於誰先致詞,也交給「剪刀石頭布」來決定,深怕誰先誰後會有爭議。他表示,身為傳統家庭的小孩,他很理解傳統禮數的遊戲規則,知道大家在意的是什麼。

他說,如此小心翼翼,是因為他理解,父母要接受他的同志身份,已經很不容易。「我覺得普天下父母,內心還是希望小孩是正常的,就是所謂的異性戀,所以某一塊,都是不得不接受這件事。所以我想說,就不要給他們心臟負擔這麼大 。」

林孟寰說他跟男友,將在 24 日同婚合法當天正式登記。他表示,同婚法案的通過,並不會改變社會對同志的歧視,所以需要更多人,陸陸續續去實踐他們被賦予的權利。

「很多人生命中沒有出現過同志,同志是隱身的。」但林孟寰相信,當越來越多同志朋友,能夠勇敢結婚,這件事逐漸被父母、周遭親友接受,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他說,透過這種方式,同志朋友才不會永遠是「別人」,而是漸漸變成人們口中的「我親戚、我同事,而他們有他們的人生夢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