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根廷前總統費南德茲陷貪腐 政治地位卻未動搖

圖片來源:pixabay

種種跡象顯示,阿根廷前總統費南德茲 10 月可能角逐下屆總統寶座。分析家指出,無論是被控貪腐,還是被指為阿根廷政治分裂的導火線,似乎都沒能動搖費南德茲的政治地位。

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一直是阿根廷政治要角,就算馬克里(Mauricio Macri)在 2015 年總統大選中勝出,費南德茲仍持續在阿根廷政壇活躍。

部分原因固然是因為費南德茲在 2017 年當選參議員,在國會辯論時,經常在媒體亮相。但也因為從 2016 年 6 月開始,有關她涉貪的醜聞不時占據媒體的主要版面。

費南德茲的多位盟友曾經入獄或仍在坐監,而她也將在下週接受最高法院審判。

專家指出,除了醜聞外,馬克里也是讓費南德茲政治地位歷久不衰的主因之一。

一方面,馬克里將費南德茲視為假想敵,在阿根廷民眾中引起極端兩極化爭議;另一方面,則將近 4 年來惡化的經濟問題歸咎於前任政府留下的爛攤子。

目前為止,種種跡象都顯示費南德茲將成為 10 月總統選舉候選人,而其對手很可能是尋求連任的馬克里。

費南德茲和其他 15 名被告下週將接受最高法院審判,但不等於對馬克里有利;費南德茲將阿根廷經濟危機歸給馬克里執政不力。而最近幾次民調,費南德茲的支持度都超前馬克里。

下週審判的案件是費南德茲被指控在巴塔哥尼亞的 52 項公共工程授權案,圖利企業家巴艾茲(Lazaro Baez),總額 11.5 億美元(約新台幣 345 億元)。

費南德茲否認所有指控,表示這都是馬克里政府對她的政治迫害,與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發生的情況一樣。

阿根廷國家報(La Nacion)專欄作家拉伯達(Fernando Laborda)指出,馬克里政府希望費南德茲與其他被告的貪腐醜聞有助於激起民眾對過去的恐懼,並克服對現況的失望。但費南德茲也可能受惠於遭受馬克里政府迫害的形象。

拉伯達表示,目前馬克里尋求連任的最佳戰略,仍然是將競選活動兩極分化。

日前在美國進行訪問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也表明立場說,如果費南德茲重返總統寶座,阿根廷將變成下一個委內瑞拉。

政治分析家卡蘇有(Maria Esperanza Casullo)指出,目前費南德茲擁有 30 % 的選民支持,主因是部分社會期望政府像費南德茲那樣明確地達成民眾的訴求,包括市場限制、收入分配、教育和衛生方面的公共投資、尊重人權等。

另一方面,則是阿根廷社會對費南德茲所代表的阿根廷和拉丁美洲輝煌時期的象徵,有情感的認同。

卡蘇友指出,阿根廷陷入衰退,經濟指標快速惡化,最終有利於費南德茲揚起反對馬克里的旗幟,「馬克里政府產生的挫折感非常大,使得上屆政府看起來似乎更好」。

葡萄牙里斯本大學阿根廷政治學家馬拉慕德(Andres Malamud)表示,馬克里 2015 年之所以當選阿根廷總統,部分原因是馬克里代表了與費南德茲截然相反的觀點,包括採取謹慎的政治言論、維護有序的公共帳目和良好的國際關係。

而費南德茲極有潛力成為總統候選人,也是因為她代表了馬克里的對立面,如與市場對立、充滿個人魅力和維護家長式作風的經濟與政治。

換言之,無論是馬克里還是費南德茲,其手中最好的籌碼正是對方;儘管兩人的執政都存在問題且效率低下,卻需要彼此拉抬,才不會失去政壇主角的地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