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UN:逾25萬洛興雅難民 獲生平首張身份證

聯合國難民事務公署(UNHCR)發言人馬赫希奇(Andrej Mahecic)今天(17 日)表示,為了躲避緬甸軍方迫害,逃到孟加拉邊境避難的緬甸洛興雅穆斯林(Rohingya Muslim),已有超過 25 萬人向聯合國登記,並獲得聯合國發給他們生平的第一張身份證,這張身份證也是未來他們返回緬甸的憑證。

馬赫希奇表示,這張身份證也可做為執法工具,用來協助對抗人口走私。

馬赫希奇在日內瓦告訴記者說:「來自緬甸,超過 25 萬的洛興雅難民已加入聯合登記行動,並由孟加拉當局與聯合國難民公署發給他們身份證。」

難民公署指孟加拉邊境、人滿為患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裡,住有大約90萬洛興雅穆斯林,不過,孟加拉政府與其他援助組織統計的洛興雅難民人數都超過難民公署。

聯合國發給洛興雅穆斯林的身份證,年齡須滿 12 歲,內容記載包括姓名、家屬關係、指紋與虹膜掃描(Iris scans)等資料。

馬赫希奇也說,這張身份證將洛興雅難民的出生地列為緬甸。他接著表示,總數為 27 萬零 348 名難民,或是將近6萬個家庭已加入聯合國的登記計畫,並且每天有將近 4,000 名難民新增至登記名單。

馬赫希奇表示,難民公署的目標是在 11 月之前,將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裡的所有洛興雅穆斯林,全部都登記到名單之中。

緬甸安全部隊被控在 2017 年 8 月 25 日,為了報復洛興雅好戰團體「若開邦洛興雅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對緬甸邊境崗哨安全人員的襲擊,對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洛興雅穆斯林社區展開暴力鎮壓,迫使至今已有大約 74 萬名洛興雅人逃到鄰國孟加拉避難,形成人道危機。在此之前,孟加拉已有30萬被迫害的洛興雅人住在孟加拉的難民營裡。

聯合國與美國指控緬甸犯下「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罪行。逃亡到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向聯合國與人道組織提供證詞,指控緬甸部隊犯下謀殺、強暴與虐待等違反人道的暴行。

不過,緬甸政府拒絕「種族清洗」的指控,並駁斥大部份的暴行控訴,反而譴責這些暴行都是由洛興雅「恐怖份子」所為。

「緬甸真相發掘委員會」去年 9 月公布一份報告,指控緬甸軍方對洛興雅穆斯林發動大規模殺戮與性侵,具有「種族滅絕的意圖」,因此軍方總司令與5名將領必須為這起嚴重罪行,面對法律制裁。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