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來西亞退還西班牙5箱廢料 並追討費用

圖片來源:pixabay

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指出,在政府的要求下,目前有 5 個非法運送到馬來西亞的塑膠廢料貨櫃已被送回西班牙。

她說,非法運入馬來西亞的塑膠廢料都會被送回來源國,並向這些國家追討費用。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導,楊美盈表示,不管來源國是否來自巴塞爾公約締約國,廢料是在馬來西亞或在來源國銷毀,相關國家都必須負責銷毀塑膠廢料的花費。

她強調,根據「巴塞爾公約第 9 條文」,任何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並蓄意處置,皆被視為非法運輸,簽約國必須承擔運回有害廢棄物的花費。

楊美盈說,中國去年起禁止塑膠廢料入境,馬來西亞淪為這些廢料的垃圾場,馬國環境局已對高達 149 間非法處置塑膠廢料的工廠,採取行動。

根據 2021 年 1 月 1 日起生效的塑膠廢料流動管制政策,馬來西亞將禁止受污染塑膠廢料入境。

「巴塞爾公約」締約國代表已在日內瓦舉行的大會上針對一項加強管控廢棄塑膠製品的提案達成協議。

「巴塞爾公約」大會上, 187 個簽署國議決將洋垃圾從無害廢料類別改為污染廢料,出口國要輸出洋垃圾,必須獲得進口國的批准,才能跨境轉移。這項更動將在 2021 年正式生效。

「巴塞爾公約」涉及管控危險垃圾的跨境轉移和處置,防止高危廢物轉移到不發達國家。 1993 年馬來西亞成為此公約簽署國。

華裔人口佔 23 % 的馬來西亞,已成為中國回收業轉戰洋垃圾的首選地。官方數據顯示,大馬去年進口 87 萬噸的塑膠垃圾,是 2016 年的 3 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