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榮基盼定居台灣 中國:炒作逃犯條例不會得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出於人身安全考量,計畫在台定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表示,個別人士拿香港修訂「逃犯條例」這件事做文章,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港府近期修訂「逃犯條例」,林榮基擔憂一旦方案落實,自己可能會被引渡到中國受審。因此他在 4 月 25 日搭機來台,計畫在台求職、定居。陸慷在記者會上面對中央社詢問時,作上述表示。

此外,記者也詢問,自 1997 年香港主權轉移以後,特別是近年,有數據顯示,香港移居至台灣的人數一直在成長,背後可能是出自於對政治的憂慮。

陸慷回應,包括前述林榮基的問題在內,都不應該在中國外交部詢問,因為涉及台灣、香港,「這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但既然媒體關心,作為原則也可以簡單地回應一下。

他表示,關於香港居民現在是不是更願意到其他地區生活的這個問題,自從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得到很好的實施,香港經濟社會取得長足的發展,絕大多數的香港居民是安居樂業的,「不知道你的數據權威性是怎樣」。

陸慷指出,至於個別人拿香港特區修訂「逃犯條例」這件事做文章,不管他是香港居民或是任何外部勢力,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此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東時間 13 日與香港民主運動領袖李柱銘會面,國務院在聲明中說:「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關注香港政府對『逃犯條例』的建議修訂,這對香港的法治構成威脅。」

陸慷對此表示,首先,香港事務就是中國的內部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

他說,美方應當尊重香港依法修例、完善法律制度。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是錯誤的,試圖藉機慫恿在香港製造混亂既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陸慷表示,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既是為了解決現實個案,也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在香港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之間更好展開移交逃犯和刑事司法互助。

他認為,這有利於共同打擊犯罪,維護法治,避免香港成為避罪天堂。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修訂相關條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