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賭上政治生涯 雨中現彩虹同婚法案三讀通過

芋傳媒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場外聚集 4 萬民眾在雨中關注,17 日立法院院會逐條表決同婚法案《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政院版的 27 條法條三讀通過,此法完成後,同志將可以依專法結婚、繼承、與收養子女等,條文多數比照民法。

17 日正巧為「國際不再恐同日」,1990 年的今天,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告同性戀去病化。

「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此台灣同性婚姻釋憲案,於 2017 年 5 月 24 日公布,司法院大法官宣告《民法》婚姻章,沒有讓相同性別的二人,以經營共同生活的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和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是違反《憲法》第 7 條平等權和第 22 條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因此要求立法院在 2 年內完成相關的修法或是制定;如果沒有在 2019 年 5 月 3 日達成同性婚姻的平等保護,相同性別的二人就可以按照《民法》婚姻章的規定進行結婚登記。

但在 2017 年的 11 月 24 日公投中,第 10 條「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第 12 條「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的通過,因此立法院內的討論放棄修民法的草案,只剩下立專法的版本。今進入院會的共有政院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版、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版 3 版本。

民、國兩黨皆不祭黨紀 副院長蔡其昌參與投票

民進黨、國民黨兩黨都沒有祭出黨紀,但出席委員僅有 98 位,部分區域委員沒有出席。其中立院副院長蔡其昌罕見的參與投票,表達挺同立場。藍委除了受關注的許毓仁,蔣萬安、李彥秀等青壯派在多個法條上投下贊成票,也受到注意。

較有爭議的第 2 條、第 4 條,分別得到 75 票、66 票贊成獲通過。第 2 條雖再做修正將「同性婚姻」四字刪除,但仍是定義為相同性別之二人,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接著第 2 條的第 4 條,在微調後,明定「成立第2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 2 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照法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此條比照《民法》。

由於衝擊「婚姻是一男一女」的主張,綠委林岱樺早早表示第 4 條將投反對票,實際投票結果,第 2 條綠委有黃國書、江永昌、許智傑、趙正宇、洪宗熠、楊曜等沒有投票,第 4 條有黃國書、江永昌、趙天麟、劉櫂豪、許智傑、陳亭妃、葉宜津、趙正宇、陳瑩、洪宗熠、楊曜、何欣純、蔡適應等沒有表態。

宣告反對政院版的國民黨中,「跑票」支持的藍委也有,且多為青壯派,第 2 條許淑華、陳宜民、許毓仁、林為州、林奕華、李彥秀、柯志恩、蔣萬安等,第 4 條有林奕華、許淑華、陳宜民、許毓仁、李彥秀、蔣萬安、柯志恩等。

17日立法院院會處理同婚法案。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民進黨挺同 彭博社:為同性婚姻法案表決賭上政治生涯

因去年公投結果造成區域立委面臨壓力,民進黨沒有祭出黨紀,但行政院長蘇貞昌等高層都親自與立委溝通固票,蘇貞昌更提出 40 年前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的往事,要求民進黨立委們在「歷史性的時刻」挺住壓力。總統蔡英文與多個部會首長 16 日晚間也紛紛在臉書貼文支持政院版專法。為確保同婚法案能列為 17 日的議程首案,民進黨團前一日動員排班固守議場門口。

民進黨傾力支持同婚,美媒彭博社報導,「台灣領導人為指標性同性婚姻法案表決賭上政治生涯。」父親參與了當年美麗島大審的邱議瑩更霸氣宣告「不做立委也沒什麼了不起」。但不分區立委林靜儀沉重表示,「當民進黨站在價值選擇的這一端,請不要讓明年一月的選舉結果告訴我們,堅持價值是錯的。」

美媒彭博社報導,「台灣領導人為指標性同性婚姻法案表決賭上政治生涯。」
圖片來源:翻攝彭博社報導

不過,也有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仍表示無法接受團進團出,並表明她在第 4 條條文還是會遵循「公投主流民意」投下反對票,強調婚姻必須限在「一男一女」。反對政院版的國民黨,賴士葆揚言曾若國民黨明年勝選「2020 以後我們全部改回來!」,黨團書記長吳志揚也喊出「團進團出」將一致反對政院版草案。但在院會前的黨團大會後,黨團總召江啟臣出面表示,討論過後,國民黨將開放投票,也不祭黨紀。

「如果黨中央、黨團會處分我,我也接受。」眾所關注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在受訪與自己的臉書發文都表態,即便國民黨祭出黨紀,也還是支持同婚,更稱是「為國民黨留下一絲多元的價值」,許毓仁強調,在中間選民、泛藍陣營的年輕人也有支持同婚,同婚不該是黨派議題。

專法並不違公投結果 林昶佐怒批賴費沈:就是你們製造社會對立

在表決前的廣泛討論時段,國民黨、親民黨指出,社會還沒有共識,立法無法一步到位,不能急就章,否則將造成社會分裂紛爭「都沒有充份討論,就要逼我們在這裡按下表決器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

國民黨尤其主張,政院版違背了去年公投 765 萬的民意,但尤美女、林昶佐指出,目前的版本正是依照公投結果,同婚不可以使用民法,因此另立專法。林昶佐指出,過去的討論有許多版本,有民法、有專法,但在公投後,只剩下專法的版本了。但賴士葆批,政院版專法草案內容都是「準用民法、準用民法……」,說是專法根本其實掛羊頭賣狗肉。

立委林昶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林昶佐反批,為什麼社會對抗,為什麼社會衝突,為什麼撕裂社會,就是因為賴士葆、費鴻泰、沈智慧等立委隨著反同團體的錯誤、扭曲資訊起舞,「就是你們製造社會對立,讓這些同志朋友造成弱勢,不要用這個來增加自己的政治利益!」黃國昌表態,時代力量的 5 票將支持民進黨的政院版。

管碧玲表示,若是立院故意不通過這三案,讓釋字 748 自動生效,那是把問題丟給人民,這樣是不應該的。柯建銘則表示,「我們必須向憲法低頭,沒有人可以站在憲法的對立面」,強調既然大法官完成釋憲,雖然同婚法案的確相當糾葛,不只是政治還牽涉到道德,但「長夜將盡,我們共同迎向未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