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率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 陳時中:一定要抗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下週登場,台灣雖未獲邀,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仍將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對於是否向世衛表達抗議,他說,「抗議是一定要的」,但尚未決定強度和方法。

世界衛生大會(WHA) 20 日將於瑞士日內瓦登場,因中國打壓,世界衛生組織(WHO)自 2017 年起,連續 3 年未邀請台灣參與。陳時中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外交部舉行「 2019 年世衛行動團行前雙部長新聞說明會」。

吳釗燮表示,陳時中今晚要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期間將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代表團進行雙邊會談或專業論壇,分享台灣在疾病研究、全民健保的成果。台灣是國際上良善的力量,有能力、有意願對全人類健康福祉做出貢獻。

媒體問及,今年雙邊會談是否有希望突破去年約 60 場的會談,陳時中表示,雙邊會議仍在持續努力安排中,也希望突破去年,並針對實質議題進行深入對談。除健保之外,台灣也將分享有關肥胖、營養,以及基本健康照顧等經驗。

至於在日內瓦期間,是否會向世衛表達抗議,他表示,「抗議是一定要的」,不過,形式要看會議之後,考量各方面再決定強度跟方法。

媒體也問到,中國曾表示台灣未參與 WHA,不會對全球防疫造成漏洞。吳釗燮對此表示,中國阻撓台灣參與世衛相關技術性會議,這些會議對台灣來說很重要,有助取得第一手資訊、交換防疫經驗。

吳釗燮說,如果再發生像 2003 年 SARS 那樣的大規模疫情,台灣因缺乏第一手資訊,將受到很大的衝擊,中國聲稱沒影響,是錯誤的。世衛是很重要的醫藥衛生組織,如果能參與的話,可讓台灣學習重要的防疫經驗。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今年的麻疹疫情,台灣周邊國家出現上千個案例,台灣則還沒破百,顯示台灣有堅強的防疫體系。不過,台灣剛好處在最會隱匿疫情的國家旁邊,彼此來往很多,若台灣的防疫體系被攻破,將對亞太地區跟全世界造成影響。

對於台灣是否從其他國家的管道獲得疫情資訊,陳時中表示,「打壓從來沒有少過」,但台灣仍有朋友,透過專家之間的資訊交換,仍可獲得訊息。不過,有時疫情來得太快,即時的訊息與有效的平台,對疫情防治是最好的方式,因此台灣才要積極參與世衛,以獲得即時訊息與有效平台。

此外,台灣今年是否發動友邦在 WHA 大會針對台灣參與的議題進行二對二辯論或是發動表決,吳釗燮表示,現在仍在跟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討論中,任何方案都不排除。

有關台灣是否獲發 WHA 旁聽證,他表示,目前仍透過外交管道安排中,希望可以讓台方人員、民間及僑界代表入場旁聽。他也提到,這次台灣媒體仍未獲發採訪證,是非常傷心的事情。

記者會中也播放國際支持台灣參與 WHA 的短片,影片中包括駐外館處舉行的「與台灣同行」活動,以及美國國會議員、友邦元首及衛生部長、美國與日本駐台官員等人發聲挺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