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同婚法17日表決 柯建銘:一致投票共同承擔

圖片來源:蕭美琴 臉書

立法院會明天將表決處理同婚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晚表示,「一致投票、共同承擔」,沒辦法去挑戰大法官解釋,假如法案沒有通過才是真正的災難,要勇敢負責完成立法。

立法院會 17 日將處理同婚法,行政院今天下午與立法院民進黨團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針對同婚法凝聚共識,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親自出席與民進黨立委溝通。

會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由總召柯建銘、幹事長管碧玲、書記長鄭運鵬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柯建銘說,一致投票、共同承擔,是今天最大的共識,而在憲政秩序維護上,「我們沒有辦法去挑戰大法官解釋,這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柯建銘指出,他在政治領域 27 年來,沒有一個法案牽扯如此之廣、之深,這裡面不只是政治、選票,還有宗教、信仰、理念、自由等,今天要很誠懇地來談,假如這個法案沒有通過,才是真正的災難,包括衍生的繼承、收養相關法律問題,大家會上法院提告,問題越來越複雜。

柯建銘表示,在這情況下,民進黨作為執政黨,行政院提出的法版本,面對大法官解釋結果,「我們要勇敢誠懇面對這一切,所以我們今天提前遞案,要讓議事順暢,讓修法完成,這是我們的基本立場,我們要勇敢負責完成立法,這是基本態度。」

柯建銘也說,根據大法官解釋內容,沒有一個人可以挑戰,呼籲大家冷靜面對這個問題;明天立法通過,若充滿不滿乃至於仇視,希望大家能夠體諒,「執政黨面對大法官解釋的問題,我們無法迴避。」

管碧玲說,對於民進黨團提出的建議修正條文,並沒有推翻行政院版,是就院版的文字微調,但內容不變,且落實大法官解釋意旨,也完全採用大法官解釋的文字,在不增加、不創造新名詞下,做這樣的微調,使未來行政措施所做的相同性別兩人之間的登記,就是結婚登記,「希望我們的版本,贏得委員同仁投下這一票」,而且也不能把解釋工作的責任推給公務員。

管碧玲也說,法案一定要過,若沒有過所造成的亂象,是執政黨無法承擔,人民也無法接受,「我們是憲政主義國家,要接受憲政主義的核心,就是憲法解釋制度。」

媒體問柯建銘,明天院會表決時,是否有黨紀問題;柯建銘說,今天在行政院這個場域,不適合討論黨團的黨紀問題,明天還有時間來處理這個問題。

民進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為,草案第 1 條立法目的部分,改為「為落實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之施行,特制定本法。」

政院版草案第 2 條中,「同性婚姻」 4 個字引發反同團體不滿,也為中南部立委帶來不少壓力。因此,民進黨團版修正動議中,改為「相同性別之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刪除「同性婚姻」 4 個字。

另外,民進黨團也針對草案第 4 條提出修正動議,明定「成立第 2 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 2 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照法釋字第 748 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在 2017 年 5 月 24 日做出第 748 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解釋公告後兩年內,修改相關法律。若修法或立法在 2 年內未完成,同性 2 人打算結婚,得依婚姻章的規定,持 2 人以上證人簽名的書面,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