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為策略專欄》從社群數據分析掌握政壇形勢的方向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irmBee

政治實務工作者以最新的民意為依歸,進行資源重新分配。環顧 2018 年台灣政局的變動,主要的政黨皆有掌握到媒體脈動與民意趨勢,並且發展出符合過去經驗的可行運作模式,嘗試在民主社會中,找出與人民溝通新的活路。然而不論哪一個流派,總有另一股平時不願意承認的勢力,成功驅動著另一股價值。站在以政治數據分析為專業、去陣營化的評估模式,論斷在今年的政治脈動中,整體局勢的走向,並以《易經》中的「訟卦」,「天與水」意象的提醒,作為理解政治人物獨特性,以及內外溝通的流動性,觀察當前台灣政治脈動與數據分析實務中的盲點與機會。

純然追逐聲量和瀏覽率,缺乏形成政治判斷的「立體感」

對廣泛的政治實務工作者來說,最在意的其實是「政治影響力」。政治影響力的評估,牽涉到的效果,亦牽動著政治行為的進退。僅針對瀏覽量、聲量、點閱率的純量,或是正負評比的二元分析方法,缺乏形成政治判斷的「立體感」,當面對大量資訊與雜訊時,在判斷行動方向與分寸的拿捏上,往往越看越覺得困擾。

總統蔡英文前往大稻埕慈聖宮參拜並致詞。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二維空間具體重置政治影響力:誰能制霸社群,才能扭轉局勢

欲理解政治數據分析,在於政治人物的政治行為對應部份或整體的環境氛圍,產生的連動關係、變化,並且在資料分析呈現模型中充分表達。思為策略對於政治影響力的定義,即在於「單位時間內,內外部的資訊流動中,形成有意義解讀的數量」。目前雖然難有一組數據能單獨反映社會總體結構,卻依舊能透過巨量的資訊技術中,成熟地發展出衡量整體社會互動脈動趨勢的模式。

思為策略以自主經營(主動)與非自主經營(被動)二個維度,將政治影響力重新進行空間化的呈現,借用物理「力矩」的概念:一個政治人物的政治影響力簡單來說,即是對己方支持者與其他關注者「產生最大扭力矩」的可能。

我們認為,聲量或社群行為量,雖然不等於最後獲得選票的數量,但只要能在聲量或社群上制霸,必能產生扭轉局勢的能量。

衡量政治影響力的自主與非自主經營,簡約來說就是對內與對外的溝通。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Priscilla Du Preez

政治實務工作者,常耗費大量的時間在維持訊息傳遞的精準性,政治修辭的拿捏,也是最寶貴的實務經驗。除了政治修辭精準,要能確保訊息傳播的過程中,不喪失其原本的意義,在於對於資訊流動過程的掌握。

圖例:

圖片來源:思為策略製圖

【訟卦】最重要的提醒:天水相違

客觀環境的技術變革減低,衝突與各界的內部溝通激化、爭端不斷浮出。傳播與公眾溝通的技術已經重新形成產業鍊。衝突激化的能量與爭點也逐步成熟,因此政治工作者或公職人員在環境中的自處之道,就也得在和緩的對立關係中,不斷讓自身能量與價值意志,能夠放大。

《易經》描述的是「變化」的意象,而現代的數據分析除了工程與統計功力的底子,亦在掌握「變數」。而從【訟卦】坎卦為下卦、乾卦為上卦所描述「天水相違」的意象中,就是在提醒「流動性」與「獨特性」是君子爭辯是非中,構成「政治影響力」的最重要關鍵,單純的比大小聲或單一維度數據的大小,絕對無法成君子進退衡量的依據。

本文作者為思為策略的謝一平博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