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海外統戰三寶」全球撒網!揭密台灣主流媒體遭紅色滲透

著述《紅色滲透》、《霧鎖中國》、《中國:潰而不崩》等書的學者何清漣與合著《中國:潰而不崩》的學者程曉農近日訪台。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著述《紅色滲透》、《霧鎖中國》、《中國:潰而不崩》等書的學者何清漣與合著《中國:潰而不崩》的學者程曉農近日訪台,展開一系列的演說,15 日晚間在誠品敦南店發表新書《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吸引關心中國以假訊息一再攻擊台灣民主的上百位民眾前往聽講。

何清漣直言目前遭紅色滲透重災區的港台,媒體高度「自律」,主流媒體為了中國的贊助,淪為「比人民日報還人民日報體、比新華社更新華社體」。

何清漣在《霧鎖中國》中講述中國內部的訊息控制,《紅色滲透》則是從全球脈絡來談中國為何與如何對全世界發動「大外宣」。何清漣表示,毛澤東曾說「把地球管起來,讓全世界都能聽到我們的聲音」,當時毛無法實現的,現在中國正在快速滲透,甚至入侵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08年京奧、全球金融危機 促中國展開「大外宣」計畫

何清漣指出,中國「大外宣計畫」要從 2008 年北京奧運開始說起,當時聖火傳遞過程,一路遭聲援西藏的人權團體設法搶奪、熄滅,面對如此顏面無光的狀況,中國開始運用各地華僑對壘,並開始歸咎於都是西方媒體散佈對中國的偏見所致,因此決定投入 450 億元人民幣鉅資推動「大外宣」,藉此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

何清漣表示,中國共產黨早在 1930 年代延安發跡時就知道「外宣」的重要性,開始辦英文電台,更支持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書寫《紅星照耀中國》,這本扭轉共產黨地位的書。但中國的外宣計畫在文革時曾經因為發動紅衛兵惹起其他國家的戒心,而不再成功,鄧小平時代也選擇韜光養晦。

但在 2008 年,世界陷入金融危機但中國投入 4 萬億資金救市、發起「鐵公基」建設後,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因此有財力可以發動,規模、覆蓋範圍、目標都更大的大外宣計畫。

中國的「海外統戰三寶」是中文媒體、華人社團與中文學校,開辦海外中文媒體研究中心、網站、雜誌;舉辦各種海外研修班,規訓海外華文媒體的從業者,讓他們變成中國的「宣傳先鋒」。而在採訪角度上,也改為對中共有利的角度來報導。全球華文媒體陷入單一新聞取向,許多媒體都已經淪為北京的傳聲筒,是中共宣傳機器的延伸。

香港佔中運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港台成紅色滲透重災區 媒體高度「自律」

何清漣直言,港台兩地正是中國這一波大外宣的重災區。香港從 1949 年後,大量中國左派文人到港,《文匯報》、《大公報》等左派報在中國的資助下,不用在意市場反應的持續進行意識形態鬥爭。近年香港各大企業家也在中國的支持下紛紛入主媒體,各以廣告為要脅,不配合違心發表親中言論者,得不到贊助,因此,香港的媒體環境已淪為「無國界記者」(RSF)歷年公佈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從亞洲第一一路下滑,2011 年在全球排名第 34 位,尚屬「接近自由區域」;2016 年排名第 69 位,進入「新聞受限制區域」;2017 年度再下降 4 位,排名第 73 位。

在「三通」尚未展開的 90 年代,中共要滲入台灣媒體業,還必須從香港、新加坡代理,海外中資繞道入股台灣媒體,等到開始發現,已是好幾年,但 2008 年馬英九上台後,則更是「放任不管」。

「主流媒體都已經被收購了!」何清漣指出,台灣因為中國新聞置入帶來的金錢收益而開始「自律」,中國的負面新聞幾乎都不見。像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全球媒體批其「稱帝」等聲浪不斷,但台灣的中國時報卻盛讚是改革希望。「人民日報還不好意思呢。」何清漣直批,此舉「比人民日報還人民日報體、比新華社更新華社體」。

面對中國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何清漣強調,報導與宣傳兩者本質不同,宣傳是只能講想被看到的,是謊言說一千次就成真理,只容許一種聲音。

太陽花運動。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Artemas Liu

外國代理人登記不能軟弱 需重新定義中台關係

至於美國近期祭出「外國代理人」登記,中國的人民日報、央視都遭登記,此後不能如一般媒體自由行動。過去美國將中國定義成重要的經濟、戰略「合作夥伴」,但川普上台後,定義為「競爭關係」「對手」,才從過去歐巴馬政府高談新聞自由而不去處理的,轉而用本來是為了對付納粹的武器,擱了幾十年,現在才拿來處理俄羅斯與中國。

何清漣認為,台灣是可以效法,但是必須得重新定義中台關係,或是將中國定義為「境外勢力」也許也是一途,但這必須是不親中的政府才可能做到,何清漣提醒,過去已遭中國嚴重滲透的澳洲,也開始處理外國代理人問題,何清漣表示,雖然澳洲是個小國,但要處理這個問題「不能軟弱」,供台灣參考。

「你們還有辦法,明年要投票給能保護台灣的人,不是心向北京的人!」何清漣提醒台灣人珍惜手中選票,這將是台灣自救對抗中國的希望,因為台灣還有民選的機會,不像香港,特首的人選已是由中國決定。

何清漣指,台灣近年從反媒體收購,阻止了蔡衍明再買有線電視系統、反服貿、太陽花運動等,展現的民間力量,顯示台灣還有辦法與機會阻止中國併吞。明年大選應該投票給能保護台灣的人,而非去過中聯辦後毫不掩飾心向北京、或財富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其他人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 book_author=”何清漣 ” book_publisher=”八旗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19/03/0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5/zoom_big_57930.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14805?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5″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0237.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