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家庭照護需求增 民團連署推長照假入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家庭照護需求日漸升高,民間團體今天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動,盼能有「 30 天有薪假及 150 天無薪彈性請假」長照假,共創勞工、雇主、國家三贏。

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民間團體在 NGO 會館舉行記者會,共同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動,目前已經有 35 個性別團體、 16 個非營利組織及 31 個勞工、工會團體參與連署。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莊喬汝在會中表示,長期照顧安排假的用意是希望可以讓勞工有家庭照護需求時有時間做安排計畫,往往勞工面臨這類狀況時會感到混亂,也有許多勞工必須因為家庭照護而離職,對企業來說這也是人力的流失。

莊喬汝表示,目前民團提出的版本是 30 天有薪假及 150 天分階段及彈性的無薪假,長照安排假已是現代社會刻不容緩的事情,不希望再看到勞雇雙方惡性發展。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則表示,目前全國約有 79 萬失能失智者,照顧者平均每週要投入逾 20 小時照顧,平均照顧 8 年,照顧者大多數都是中壯年的勞動力,其中 44 %擔任主管職、 37 %年資超過 10 年,這都是企業界重要的人力。

陳景寧也提到,勞工離職照護是一個三輸局面,其中勞工損失的不只薪水、年老退休金也不保,對雇主來說是失去熟練的員工、增加人事成本,對國家來說則是損失整體勞動力與經濟力,未來可能也要為老後的離職照顧者提供長期經濟救助。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認為,總統蔡英文提出六大勞工政策,其中一個就是推動中高齡就業,但政府應該讓勞工好好留在職場。她也提到,勞動部的就業安定基金也許是一個可行財源的籌措方向。

記者會中有擔任家庭照護者的家屬現身說法,照顧雙親長達 13 年的蔡先生表示,父母都是洗腎患者,他原本從事月薪新台幣 3 萬多元的工作,但後來因為父母病情加劇,不得已只好離職,但若當初知道有長照資源或是有長照安排假可以運用,他一定會努力照護不離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