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彰基血友病藥費遭刪2千萬惹議 健保署澄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血友病藥費遭健保核刪 2000 多萬元,引發討論。健保署今天表示,根據審查醫師意見,該院因施打劑量、患者用藥情形不符常規,未來安排不同醫師進行覆審。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昨晚在臉書發文指出,血友病患者為了預防或治療出血,必須使用凝血因子治療,但去年上半年血友病患者藥費卻被健保核刪 140 件、新台幣 2569 萬元,質疑到底是彰基的醫師惡意詐欺健保,還是健保署官僚草菅人命。

錢建文受訪時表示,該院血友病用藥遭核刪早非首例, 2 、 3 年前有醫師替患者治療,花了健保 2000 多萬元卻通通被刪掉,該醫師申復 3 次都沒有結果,不懂為何健保既要給付血友病用藥,等到醫師真的用了,卻又刪光光。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藥材組科長張如薰受訪時表示,血友病用藥的單價本就特別高,光是去年全台 933 名患者藥費就花了 37.3 億元,每人平均花費 400 萬元,但其中有 46 人一年就花掉超過 1000 萬元。

張如薰說,正因如此,健保署會定期統整用藥金額前 30 名的患者名單,提供給醫事機構參考,瞭解患者的用藥狀況,同時訂有抽審機制,由審查醫師檢視用藥狀況。

張如薰指出,根據審查醫師意見,彰基之所以被核刪超過 2000 萬元,主要有 2 大原因,首先當血友病患者出血狀況有所改善時,醫師可適時調整施打劑量,但彰基卻仍然維持較大的施打劑量;其次是有患者將預防出血藥物帶回家使用後,填寫的用藥記錄卻和開藥情形不符,例如拿了 10 罐藥物,記錄上卻只打了 5 罐等。

張如薰強調,健保核刪都是由專業醫師提出建議,若醫院對核刪結果有疑義也可提出申復,將按規定安排不同醫師進行覆審,絕對沒有針對特定醫院。

台灣血友病之父、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協同主任沈銘鏡受訪時說,血友病是遺傳性的基因突變疾病,也可能是自身發生的突變,導致患者體內缺乏第 8 和第 9 凝血因子,發生率約為 1 萬分之 1 ,全台共有約 1000 名患者,其中約有 15 %至 20 %屬於嚴重難治型患者。

沈銘鏡說,一般患者出血時只要補充凝血因子就能緩解,但嚴重難治型患者卻會中和這些凝血因子,無法達到止血效果,只能改用價格更高的凝血因子,一支就要價 3 萬元,以一名體重 50 公斤的患者計算,至少要 5 支才有機會止血,若出血狀況無法控制,恐連續打 2 到 3 小時,否則繼續出血恐有生命危險。

沈銘鏡說,這類患者一年下來,光是凝血因子的藥費就得花掉健保 1000 萬至 2000 萬元,確實要價不菲,但為了救命又不得不用。

他表示,彰基確實收治許多難治型的患者,藥費偏高也是無可避免的事,目前已提出申復,也呼籲健保署將皮下注射的凝血因子納入健保,讓患者體內凝血因子維持在一定濃度,可望減少急性出血、減少凝血因子用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