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厄瓜多國會議員致函WHO 挺台參與WHA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meets in 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Palace of Nations, in Geneva (Switzerland).圖片來源:Wiki / 作者:Tom Page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登場,但因中國打壓,台灣恐再度缺席。外交部今天表示,厄瓜多國會共有 14 名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的 WHA。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厄瓜多國會於 14 日由友台小組召集人奧基亞(Raul Auquilla)領銜發起,共有 14 名議員連署致函 WHO 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的 WHA。這次連署的議員不分黨派,基於健康是基本人權的普世價值,支持台灣參與 WHA;外交部表達感謝。

外交部指出,這 14 名厄瓜多議員致函強調,台灣自 2017 年起缺席 WHA,然而疫病無國界,台灣不應成為全球防疫缺口,國際社會也不應忽視台灣人民與各國共享的健康基本人權,應將台灣納入國際防疫體系。另外,台灣已依國際衛生條例(IHR)要求,持續強化國家整體防疫能力,是全世界第 8 個完成 IHR核心能力聯合外部評核(JEE)的國家,為強化全球傳染病防治安全網絡貢獻己力。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將於 5 月 20 日至 28 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 6 日是網路報名截止日;不過,WHO 在中國壓力下再度未發出邀請函給台灣,台灣恐連續 3 年缺席 WHA。

美國、英國、日本、德國、澳洲、加拿大、法國等都已先後表態支持台灣參與 WHA。捷克、秘魯、立陶宛也有多名國會議員力挺台灣參與 WHA。

WHA 是 WHO 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 WHO 政策方向。從 2009 年起,台灣連續 8 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但因中國打壓, 2017 、 2018 連續 2 年台灣未能參與 WHA。

此外,為爭取國際支持台灣參與 WHA,外交部製作的國際文宣短片「南島的祝福」(An Island Doctor On Call),以曾來台學醫的索羅門群島醫生的故事為主軸,向國際社會強調台灣有能力與 WHO 分享經驗,WHO 也需要台灣的參與。

外交部指出,短片自從 4 月 10 日上掛外交部官方臉書專頁、潮台灣 YouTube 頻道、潮台灣臉書專頁等平台後,至今總觀看次數已達 734 萬人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