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層黨員嘆:賴清德已失去參選正當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藍綠陣營同感震撼!根據 5 月 15 日蘋果民調與台灣指標民調結果,除了被視為是國民黨救世主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迅速消風、民調大幅滑落之外,在民進黨部分,則是呈現蔡英文與賴清德幾乎打平,甚至在三方對陣中,由蔡英文領先賴清德的態勢。這個趨勢所代表的意義,無非是賴清德已經失去參選正當性,對賴陣營而言,是非常大的警訊。

賴清德於 3 月 18 日登記參與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回顧當初賴清德宣布投入民進黨初選,所標舉的最有力論述,就是蔡英文支持度嚴重低迷,無力與日正當中的韓國瑜,甚至是其他國民黨參選人抗衡,因此才需要由賴清德力挽狂瀾,延續本土政權命脈。

然而,這個論述成立的核心,就是蔡英文民調持續委靡不振,遭到對手海放,將引發泛綠支持者棄保效應。問題是,隨著局勢的發展,國民黨傳統太陽日漸邊緣化、郭台銘聲勢上升、韓國瑜大幅跌落,柯文哲也幾乎沒從這個局面中取得明顯利益,反倒是蔡英文持續回穩。

顯而易見,主要原因即在於蔡英文風格的調整,以及蘇貞昌內閣的有感施政,都獲得泛綠支持者的肯定,配合「只要是民進黨提名就支持」大前提下,才會讓對比式民調裡,與國民黨無論是誰比較,蔡賴二人的支持度都差不多。

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曾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獲得許多獨派的支持,而宣布參選之後卻改口,「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需要再宣布獨立」,讓許多獨派深感失望。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那麼,進一步細談,讓綠營支持者回穩的主要關鍵,並不是賴清德宣布參選之後的作為,而且比較傷感情的說法,就是賴清德的競選策略,反而是讓支持他的深獨派失望。

無論是從務實台獨工作者變成言稱中華民國、或是稱讚韓國瑜是百年奇才等等,都使得賴清德呈現出急轉彎的樣態。

相較於透過對理念的堅定來爭取支持,倒不如說賴清德更像是為了壓過蔡英文,放棄自己當初的主張。

於是,無論是從理念主張,或是客觀政治局勢來看,賴清德都已經失去參選正當性,若依舊堅持要將初選程序走完,恐怕只是會拉長初選之後民進黨癒合對立的時間,讓國民黨有更多布局和進攻的機會。

本文作者為民進黨基層黨員余林頌。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