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我們要對抗傲慢與偏見的綁架協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資料指出,近來幾天的台北市,都會出現超過 30 度的高溫,一方面不需要面對北部陰雨綿綿的天氣型態,但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天氣還是讓人感到煩躁的,尤其是在這麼一個緊張的日子裡,同婚協商和提案最後表決的這周。

我是在 15 號凌晨才寫下這篇文章的,從立法院回到電腦桌前,其實有些無力,在這個躁動的夜晚,也不太能夠冷靜,相信這是今天有一起關注婚姻平權法案協商的朋友們,都共同有的感受,無論是到立法院外,或是透過網路收看直播,無奈和感傷都是一樣直接的。

破局的法案協商

立委賴士葆在協商時發言表示,大法官釋憲後,才舉行公投,大法官應該要尊重公投結果,不要讓 10 幾個大法官笑,而讓 700 萬人民哭。我的中心思想是,大法官要顧,700 萬人民意也要顧,所以我的主張是,每條條文都保留,我堅持我的版本。並且對每一條條文都提出臨時動議,與此同時也提前離席,在主席詢問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沈智慧,均不願意代表賴士葆表示意見的情況下,賴士葆替下一代幸福聯盟提出的「公投第 12 案施行法」草案全案保留,同時也就預告了 14 號的婚姻平權法案協商破局,不會有結果。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縱使黃國昌等人希望能夠把條文順過一遍,進入逐條討論的協商程序,相對有共識的,也只有林岱樺版本中的防假結婚條款,但因為林岱樺也不在協商現場,蘇嘉全身為主席,也只做出了建議不予採納的裁示,難保在院會表決時,不會被提出來處理。

打到骨折的行政院專法版本

在立法院現場的集會,婚姻平權大平台,也邀請了很多意見領袖,上台發表意見,其中大家也都強調,行政院版本的專法草案已經是不能再退縮的底線。我能夠理解同志婚姻對社會帶來的價值衝擊,這是在改變之路上的,勢所難免,但也真的不要刻意為難誰,行政院版本的專法草案內容,最多也就只有準用民法規定,其實不會有反同方,擔心的破壞現行婚姻制度的情況發生,我認為,行政院版本是不能退讓的底線,先不談打到骨折的具體比較是什麼,之於反同方而言,受傷的不是正義,而是他們自以為正義的傲慢與偏見,而這,才應該被打到骨折。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逐條表決,作伙上街

週五,就要進行最後的逐條表決了,我由衷地期許這不會是一場對決,今天到場的人應該都有看到,祈家威先生站在樹上,揮舞著彩虹大旗,幾十年過去了,仍然堅守崗位,溫柔而堅定。

留著汗水坐在青島東路的各位夥伴,真相或許還不夠好,但我們的意志才不會輕易消退,頂著烈日,我們捍衛的,不過就是一條人權的底線而已,在此刻也顯得如此艱辛與奢侈,婚姻平權已經不能再等,這跟期待無關,跟你我有關。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