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版同婚專法拚過關 蘇揆將親向立委溝通固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同婚立法進入倒數階段,黨政人士今天說,政院版同婚專法草案在立法院的支持度是「五五波」,情勢「很艱辛」。為讓政院版草案過關,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府院高層,將親自與立委溝通固票。

同婚議題歷經大法官解釋與公投後,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表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分別提出不同版本。立法院今天針對 3 個專法版本進行朝野協商,但朝野立委無共識,保留送 17 日立法院會處理。

黨政人士說,經評估,政院版草案支持與反對的立委比例約是「五五波」,情勢「很艱辛」;但蘇貞昌仍認為,同婚專法是價值的選擇,希望能穩住情勢,通過政院版草案。

黨政人士表示,因此蘇貞昌將親自出面與立委溝通,包括副院長陳其邁在內,府院高層也將動員,民進黨團內支持政院版的立委也會協助凝聚共識,要穩住每一票游離票,盼讓政院版草案在立院順利過關。

行政院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共 27 條,規定「同性婚姻關係」是指相同性別的 2 人,為經營共同生活的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規定年滿 18 歲的同性別 2 人,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專法並自 5 月 24 日起實施。

草案也規定,同性婚姻雙方當事人財產制,準用民法親屬編關於夫妻財產制的規定。雙方當事人的監護、扶養義務、繼承權利等,皆準用民法相關規定。在收養子女的規定方面,為保障同性關係一方親生子女的權益,草案規定當事人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準用民法繼親收養的規定。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在 2017 年 5 月 24 日做出第 748 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解釋公告後 2 年內,修改相關法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