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拜耳除草劑遭控致癌案 防檢局:台灣僅限農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陪審團裁定拜耳須賠償因使用含嘉磷塞成分除草劑而致癌夫妻,創下最高賠償金額。防檢局說明,在台灣農藥不能在非農地使用,而在核准的使用範圍及方法下則安全無虞。

世界日報報導美國加州陪審團 13 日裁定德國拜耳敗訴,因這對夫婦使用這家公司除草劑產品當中成分嘉磷塞致癌,而須賠償這對夫妻逾 20 億美元,創下美國陪審團對除草劑案所裁定的最高賠償金額。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台灣去年農藥使用 9175 公噸,除草劑嘉磷塞是農藥當中用量比較高的一種,去年用量 1337 公噸。

她說明,媒體報導的上述案件,是拜耳集團遭到消費者提告以來第 3 起被陪審團裁定敗訴案例,但是這 3 例都不是農用案例,包含用在校園除草、家庭院子等。

鄒慧娟強調,「農藥管理法」規定,所有農藥只能在農業上使用,非農業用地不允許使用,而且農藥經合法登記使用都經過毒理及科學資料的嚴格評估,只要在核准使用範圍及方法下使用,安全沒有疑慮。這次案例的產品除草劑其中成分嘉磷塞,美國環保署列為致癌性 E 級,意即對人類沒有會導致腫瘤的證據。

她補充,至於用於農業之外的除草劑,環保署去年已經提供地方政府「非農地之環境雜草管理指引」,以及「市縣非農用(非農地)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參考版」,規定不能在非農地使用除草劑,而台北市、高雄市及宜蘭縣去年已經訂定自治條例。

關於創下美國陪審團裁定除草劑訴訟案最高賠償金額的案例,廠商被質疑沒有明確警告消費者使用風險。鄒慧娟說,在台灣除了農藥只能農用,去年也已公告「農藥標示管理辦法」,規定要標示危害性及防範,包含穿戴手套、口罩、膠鞋等防護裝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