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進口玫瑰花瓣驗出工業染料 邊境及時攔下

圖片來源:中央社

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一批從巴基斯坦進口的玫瑰花瓣驗出工業染料蘇丹紅, 500 公斤遭邊境攔下。醫師表示,蘇丹紅吃下肚恐分解成致癌物,危害健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共有 9 項產品遭攔下。

特威茶葉有限公司 4 月 3 日從斯里蘭卡進口「TWG 艾方索黑茶」,驗出殘留農藥賽果培 0.09 ppm,超出標準 0.05 ppm, 25 公斤遭退運銷毀。

綠邦食品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1 月 11 日從中國進口「SCS 有機速凍混合蔬菜」,經檢驗驗出農藥大滅松 0.02 ppm, 481.25 公斤遭退運銷毀。

此外,伂橙股份有限公司 4 月 11 日從巴基斯坦進口的「玫瑰花瓣」,竟驗出工業染料蘇丹色素 1 號,多達 500 公斤遭邊境攔下,依法退運銷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受訪時表示,蘇丹色素就是俗稱的「蘇丹紅」, 2017 年國內就曾有鹹鴨蛋被驗出蘇丹紅,引發軒然大波,後來才得知是業者為了增加鴨蛋賣相,在飼料中添加蘇丹紅色素。

顏宗海指出,蘇丹紅是工業染料,經常用於塑膠、油漆等產品,蘇丹紅 1 號到 4 號都是常用色素,但都不准用於食品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資料,蘇丹紅屬於第三級致癌物,即無法分類、目前暫無證據顯示會致癌。

不過,顏宗海指出,蘇丹紅吃下肚後會被人體分解成胺類化合物,屬於可能致癌的第二級致癌物,因此目前並未針對蘇丹紅訂出每日最大安全容許量;此外,國外也有研究認為,蘇丹紅是過敏原,易過敏族群可能因為接觸到而引起皮膚炎。

顏宗海提醒,除了玫瑰花瓣,鴨蛋、辣椒製品等都是過去曾爆發使用蘇丹紅的食品,民眾挑選時若發現顏色過於鮮豔、價格過低,都應提高警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