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貿易戰推升金價創高 投資機構仍建議暫時觀望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erik_stein

美中貿易戰火升級,投資人避險需求增溫,激勵金價創逾 1 個月新高。但投資機構表示,第 2 季為黃金傳統淡季,建議沒有黃金部位的投資人暫先觀望,持有黃金者則可分批獲利了結。

美國 10 日起提高對 2000 億美元中國銷美商品加徵關稅,從 10 % 提高至 25 %,並宣布美中貿易談判若無法於一個月內達成協議,將對剩餘 3000 億美元中國銷美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隨即祭出反制措施。

美中貿易戰火升級,也導致美股在內的全球股市出現大幅波動,美股道瓊指數昨天重挫 600 多點,創今年 1 月以來最慘跌點,台灣也受波及,不僅新台幣貶破 31 元大關,台股今天早盤也一度跌破年線,資金明顯湧入日圓、黃金等避險資產,其中黃金價格繼 4 月初以來再度衝破每盎司 1300 美元,創逾 1 個月新高。

台銀黃金交易員表示,美中貿易戰去年開打時,由於美國經濟表現不錯,多數市場資金轉向美元,因而推升美元,金價反而下跌。但這次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元並未進一步往上突破,主因在於市場認為,美中貿易戰再打下去,對美中雙方都不利,且美國這次擴大加徵關稅範圍,將影響美國本土消費,連帶影響經濟表現,因此避險資金轉向黃金,推升金價走揚。

交易員表示,第 2 季雖是黃金傳統淡季,但市場消息面的影響有時也會蓋過基本面,例如之前歐債危機發生在 5 月、北韓試射飛彈發生在 4 月,都曾帶動金價一波漲勢,這次也不例外。不過觀察技術線型,金價近期高點逐漸降低,顯然上方有龐大壓力,若無法有效突破 1310 美元,不排除在美中貿易衝突出現緩解時會出現大幅回檔。

因此,交易員建議,手中沒有黃金部位的投資人,此時可以觀望一陣子,觀察美中貿易戰的發展情況,再決定是否進場;手中持有黃金者,則建議可以分批獲利了結。

元大 S&P 黃金 ETF 研究團隊亦表示,從黃金期貨市場來看,短線金價雖然看好,但從偏向趨勢性投資的實體黃金 ETF 持倉量仍持續衰減來看,黃金的上檔壓力依然沉重。以歷史數據分析,無論是近 30 年、近 20 年或近 10 年來看, 3 月至 6 月是一年中黃金表現最平淡的一段時間,在此期間除非有強而有力的新增因素,不然金價難以走出震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